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

□张素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一、新征程上我们高举的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引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带领党和人民取得伟大成就,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全面部署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还会走得实、走得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贯彻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提供科学思想方法,是我们必须高举的思想旗帜。习近平勇于进行理论创新,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中凝练出逻辑严密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

二、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为了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彰显中国共产党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必须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党的二十大闭幕几天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的关系。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新征程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我们实现二十大目标任务必须坚守的精神品格

必须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向世界展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一奋斗姿态必将推动人民形成实现二十大目标任务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我们自信自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我们自信自强。要守住中国共产党领导之正,守住马克思主义之正,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正,守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正。守住了正,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就能增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

四、新征程上要实现的宏伟目标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宏伟目标包含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能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表现出超凡的战略规划能力,一旦确立了正确的战略策略就心无旁骛、坚定不移。“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奋斗就是创造,奋斗才能成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党和人民一道去拼、去干、去团结奋斗。实现中心任务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是主心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旗帜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发展目的;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动力活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是意志品质。

五、坚持“两个确立”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纲的根本保证

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纲,根本保证在坚持“两个确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本在于“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化为亿万人民的共识。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要坚持“两个确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就一定能够得到贯彻落实。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总动员令。远征已经启航,蓝图已经绘就。眉山人民一定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眉山新篇章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