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新时代十年伟大奋斗的里程碑式意义

□刘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是进入新时代后接续奋斗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十年奋斗引领十年变革,十年变革展现百年担当,这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一、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我们党的根基与血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便始终同人民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政治底色。

党的历史是与人民共同奋斗的历史。过去,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守初心、接续奋斗。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干出来的、闯出来的。

新的成就是与人民共同奋斗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着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十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迎风破浪,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些成就,无不凝聚着党和人民共同的奋斗。

新的胜利是与人民共同奋斗的胜利。十年来,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效、经济实力跃上新的台阶、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小康如期建成……特别是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国内外各方面各领域的风险挑战纷至沓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场艰巨斗争,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成就与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历史答卷。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斗争异常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回望过往的奋斗之路,眺望前方的奋进之路,只有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坚持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才能继续实现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胜利。

二、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然而近代以来,国家蒙耻、文明蒙尘、人民蒙难,中国人民比任何人都渴望实现民族复兴,比任何人都更懂得复兴的意义。

勇挑复兴重担,守护建党初心。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遭受磨难,民族复兴成为一代代中华儿女的渴求。为此,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以实干、担当挑起复兴重担,践行建党诺言、守护初心使命。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复兴。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紧密团结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兴文化,应变局、化危机、开新局,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不断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积聚力量、注入动力。

十年奋斗历程,彪炳民族史册。中华民族从历史中走来,在磨难中奋起。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新时代十年伟大奋斗的历程就是一段中华民族不懈奋斗、可歌可泣的民族发展史。历史在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持续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过去十年,我们创造的辉煌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经过十年奋斗,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十年伟大奋斗,引领历史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不断延伸历史轴线,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华文明,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历史性地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兑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圆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民族发展站在了更高的历史潮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乘势而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续写着“春天的故事”。这些成就,足以振奋人心,足以彪炳史册。

三、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中国属于世界,世界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从未分开。从全球视野来看,中国十年奋斗的历史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方案服务世界,中国智慧全球受益。十年来,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疫情面前,我们充分展现大国担当与责任,坚持动态清零,向世界各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中国方案与力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着巨大的人口基数,民族复兴面临着诸多挑战,然而我们依然破困突围,找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中国的成功给世界上那些渴求发展进步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世界之兴需要中国扛起责任与担当,世界之治需要中国提供智慧与方案。

中国之变影响世界,中国之变造福全球。“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之变与世界之变从来不是相互对立的。中国十年奋斗的历程中,我们着眼于解决新时代发展建设进程中的实际问题,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向世界提供中国经验与方案。十年来,我们拓展世界眼光,着眼于全球合作发展大局,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回应各国人民关切,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独特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造福全球。

积极回答世界之问,中国机遇全球共享。我们曾经饱受侵略、贫穷,深刻明白世界需要和平发展,深刻明白恃强凌弱、零和博弈等只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我们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坚决反对霸权强权,提倡对话协商、合作共赢,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深化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不断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新的机遇。应当说,中国十年变革于世界而言是机遇而非威胁、是发展而非退步,是有利而非有害,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年来,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丰功伟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持发扬奋斗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