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周光普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谋划,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指引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在中华民族史上,现代化是几代人的夙愿。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被称为近代中国谋求现代化的第一份蓝图。新中国成立之初在一穷二白困难条件下,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较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我国现代化初步的物质技术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为继续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长期探索,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无往不胜。

“五个重大原则”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最新理论运用提供方法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战略性基础性支撑、应有之义、法治保障、根本目的、内在要求、战略要求、外部条件、政治保证,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建构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科学理论体系。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拥有坚强领导核心,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和正确道路指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国内与国际、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一般与特殊、周期与跨周期等方面,研判形势趋势,制定方针策略,凝聚人民力量,深化改革、勇于斗争,巩固好第一个百年奋斗成果,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以“三个务必”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斗志。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1949年3月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教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能蹚出一条成功之路,我们靠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加拼命”,改革开放后的“杀出一条血路来”,特别是新时代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提出“三个务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政治清醒和高度警醒,是对全党迎接新的赶考的根本政治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要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被迟滞甚至中断,我们既要有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更要始终做到“三个务必”,以高度的战略清醒和自觉,义无反顾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实践。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增强历史主动,咬定青山不放松、锚定目标不动摇,始终不渝、奋斗到底。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现实,坚持自我革命、勇于革命,自警自励、开拓创新,紧紧依靠和团结人民,同人民想在一起、学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斗争中增强斗志、历练本领,切实做到“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