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以军人本色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王志成(左)为工人讲解竹编技术。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

“我自愿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我承诺:践行志愿精神,坚守军人本色。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关爱他人,无私奉献。时刻听党话,一心跟党走。行动跟我来,服务我先行。永远是个兵!”7月23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青神县高台镇杨店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伴随着《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歌声,25名退伍军人进行入队宣誓,铮铮誓言铿锵有力。

杨店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立只是青神基层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俯身基层守初心的缩影。在该县乡村各地,换下军装的青神基层退伍军人活跃在乡村振兴、脱贫奔康、创新创业等各条战线上,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邓友权 黄浩宇

本报记者 古良驹 文/图

投身产业促振兴

今年51岁的退役老兵王志成是青神瑞青竹艺灯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

王志成1987年入伍,1990年退役,1999年遭遇车祸落下了残疾。2015年,了解到青神县竹产业发展大好趋势,有着过硬竹编技艺,熟悉青神本地竹原料供应链的他自筹资金,成立青神县瑞青竹艺灯饰有限公司,招收了30名员工,开始从事竹编灯笼的研发、生产、销售。

彼时,为了和线下销售商对接上,王志成辗转成都、重庆等地,一天跑5、6家零售商,积极参加大小展会。多年来,他将只有一间小门面做零售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可电商直联、QQ群下单,每天稳定接单发货的年产值700余万的大公司。公司多种色彩、多种形状的竹编灯笼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远赴欧洲、东南亚地区。

作为军人,王志成遭遇苦难不低头;作为青神人,他更回馈社会,把企业的大门向全县5个乡镇12个村的80余名村民敞开,为他们提供灵活就业的机会。据了解,80余名村民中有兼职打零工的自由职业者,也有在家照顾小孩的留守妇女和妇联“姊妹工坊”培训出来的竹编新人,只要他们制作的竹灯笼质量验收合格,都能以统一的价格享受上门回收,达成长期合作,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脱贫奔康尽责任

青神退伍军人赵小波,从摆地摊、卖镰刀开始创业之路,后来敏锐地觉察到网络科技时代的变迁,毅然投入电子商务领域。靠着军人敢于亮剑的精神,他在青神电子商务领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国家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赵小波用不断学习实践的电商知识,先后组织实施电商技能培训128场次,培训人员2万余人次。培训涉及退伍军人、农民工、贫困户等人群,帮助大家通过互联网思维脱贫致富,助推了青神县以发展竹产业实现农民增收的脱贫攻坚整体工作。

与此同时,赵小波积极助力家乡31家青神竹编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在网上销售竹编产品,实现年营业额5000万元。今年,他荣获“2020四川省退役军人创业之星”荣誉。

乡村振兴当先锋

高台镇杨店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文忠于2019年在村党支部改选中被选举成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杨店村村子大、人口多,家长里短的事情也不少。一年多来,谁家有个邻里纠纷,哪家夫妻闹矛盾都会找李文忠评理。村民们说,“李书记讲道理,又为我们着想,他说的话我们都很服气。”

杨店村公路不畅通,村民出行不方便,产业发展也不畅。李文忠多次向上级汇报,争取资金持续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目前村里组组通水泥路,产业发展通道被打通。

同时,在杨店村乡村人居环境的整治中,李文忠还号召党员退伍军人做示范,打造节点,美化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

“用军人的作风当好群众的领头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享有幸福感,这是我的初心,也将是我毕生追求。”李文忠说。

据悉,近年来,青神县注重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帮扶支持退役军人顺应产业发展机遇,号召大家做乡村振兴模范,在基层组织中更要忠诚担当,发扬光荣传统,做基层治理先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