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组工干部要做到“五个明白”

□宋福

组织部门是党管干部的部门,有着“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人们常说“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组工干部既要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又要遇事能谋、难事能办,就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做到看得明白、听得明白、想得明白、说得明白、干得明白。

“处处细留心”做到“看”得明白。组工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要静得下心从“书本”学,学习组织工作政策理论、规章制度、文件汇编,学深悟透,看得明白。还要向身边的“前辈”学,学习他们如何领悟领导意图、如何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如何把工作任务细分落地落实的能力,学习他们办文办会、沟通协调、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在边看边学中、在边学边干中,做到处处细留心,事事放心上,认真观察、细心模仿,不断总结、创新提高,真正“看”得明白。

“近山识鸟音”做到“听”得明白。细心聆听是获取知识,吸取经验教训的一个很好的途径。组工干部在边学边干中要抓住机会,细心聆听领导和“前辈”的指导和教诲,深入听、认真记,明白着力方向。要“跳出科室”系统学习组工业务,全面了解组织工作,认真听取其他科室业务交流,听得进去、听得明白,争做业务全面、精通,综合素质强的组工干部。要听得明白“假赞美”,摆正心态、加大努力、不断提高;要听得进去“真批评”,虚心接受、认真整改、不断完善,真正“听”得明白。

“三思而后行”做到“想”得明白。做任何事情不能“拿起半截就开跑”,要“三思而后行”,不然工作只会事倍功半。组工干部对待任何事情、任何工作要做到“慎思笃行”,把工作当事业来干,站位全局去思考,立足落地落实去谋划。想不周全的事情,要向领导汇报、向老同志请教,解决疑问、打开思路,把工作做实做细。要有“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态度,谋领导所谋、体基层所需、想群众所疾,把每件事情、每项任务想到极致,做到“走路往前看,做事往后想”,真正“想”得明白。

“言必可行也”做到“说”得明白。要做到合理思考和准确传达,需要不断地练习和修正自己。组工干部要练就“深厚内功”,把组织工作的政策业务知识“烂熟于心”,在解答干部群众疑问时,做到政策清楚、有据可依,表达清晰、精炼、精准,语气温和、语速平稳、语言恰当,讲得清楚政策,说得明白道理。要在会议、培训、基层调研等场合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要充分准备、认真思考、大胆去说,做到“出言有章”,真正“说”得明白。

“立志须躬行”做到“干”得明白。组工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甘为人梯,愿为人“做嫁衣”,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把干部选任做实做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落实在基层,组工干部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困难,收集群众所盼,做到政策文件制定“接地气”,基层拿到“操作性”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大人才引进,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政策,提供全方面的服务保障,真正把人才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真正“干”得明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