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一论用实际行动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王允浩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推广浙江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农者,天下之本也。”农村人居环境的好坏,事关农民“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和新农村建设的成效,其意义不言而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农村生态环境发展。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然成为全社会广泛的共识。

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出台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今年,市委书记慕新海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上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建设“美丽眉山·宜居乡村”。

用实际行动绘就美丽乡村画卷,需要充分整合资源力量,有效形成整治合力,建立起包括政府、村集体、村民以及相关各方在内的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多元体制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确保农村环境有彻底的改变。与此同时,还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动作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强化党员教育、促进作用发挥、树立作风形象、检验党组织战斗力的大课堂和主战场,以环境整治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实践证明,只要农村生态环境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举措不断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通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丹棱县垃圾治理“龙鹄模式”、东坡区垃圾分类“白马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去年,我市作出打造“六有”新乡村的战略部署,其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是重要内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农村处处呈现房漂亮、院整洁、水清亮、路通畅的美丽画卷。今后,我们将持之以恒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扎实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切实将“六有”新乡村建设落地落实,继续走在全省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