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聚焦“人才强区”战略·创新创业系列报道①
范珂铭:小企业也要有大作为
范珂铭。

人物名片

范珂铭,彭山区政协委员,四川创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先后获得眉山市“创业明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彭山区“寿乡才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心语心愿

“作为一名创业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未来,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辉煌,是理想与现实的燃烧,我相信,我们的创业之路,必将取得辉煌。”

本报记者 孟飞 文/图

范珂铭曾在建筑行业耕耘,多年打拼也算小有成就。年薪不菲,职位中层,被评为过集团最年轻的“项目经理”。就是这样的成功人士,他毅然离开舒适圈,进入陌生行业创业。如今,他所创办的四川创能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已实现了近1000万元销售额,拥有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实打实的成绩,诠释了范珂铭“麻雀可有鸿鹄之志,小企业也有大作为”的创业抱负。

离职创业 不负年华

今年37岁的范珂铭,是绵阳市梓潼县人。他大学毕业后就在建筑行业打拼,主要从事桥梁、大坝等工程的建设工作。十多年在该行业的摸爬滚打,范珂铭还是小有成就,做到了集团最年轻的项目经理,每个项目过手资金上亿元。但在外人看来相当成功的范珂铭却选择了离职。

“建筑行业随着基建工程的减少很多公司已难以生存。另外,在该行业我能做到该职位感觉已到顶点,如果还想继续向上流动就非常的困难了。”在这两个重要因素之外,促使范珂铭离职的还有一个契机——他认识一些从事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项目研发的朋友,通过深入了解,范珂铭认为这是国家发展趋势,也更坚信这是自己人生的机会。

“虽然我对新能源、新材料技术不了解,但我的强项是对市场把控及产品营销。”范珂铭凭着年轻人的冲劲,毅然决然离开曾经舒适圈,投身到一个陌生的新领域。说干就干,2015年,范珂铭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正式踏上了立足于以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的创业之路。

最后,这家主要针对电池级纳米硅粉体材料、锂电池及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等新能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初创高科技公司落户彭山。对于为何选择彭山,范珂铭坦言:“首先彭山毗邻成都,有着极好区位优势。另外,彭山在政策扶持、办公用地、厂房建设等方面都给了非常大的帮助。”

如今,经过几年发展该公司小有成就。2017年3月份公司成功在四川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18年成功被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2018年实现800万销售额。据了解,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研发三代产品,可解决锂电池容积率和重复率问题。

人才强区 助彭山发展

范珂铭的故事是彭山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彭山借势成都经济发展外溢带来的机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更拿出近千万专项资金大力实施“百千万”优才工程,通过抓实“引、育、用、留”四个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人才引进力度,以更积极、更开放的姿态和更有效的策略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为引进人才,彭山区以出台以《彭山区“百千万”优才工程》为统揽,《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安居工程实施办法》《人才工作协调运行机制》等文件为支撑的“1+N”优才政策体系, 计划用5年时间,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扶持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及青年人才1000人以上,培育基础性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10000人以上。

财政扶持方面,彭山为高端产业引进人才大开“绿灯”。据了解,最高给予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最高100万元/人资助资金,给予创新创业团队200万元资助资金。对创新创业团队中经评估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战略发展项目,集成各部门政策资源,采取项目资助、创业扶持、股权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最高给予1000万元综合资助。

培育人才方面,该区通过激励计划,围绕彭山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创新型科技人才、名匠、名师、名医、名厨、田园明星、文艺名家等八大培育计划。同时,该区探索在项目实施、协同创新、创业孵化等岗位和平台等设置“赛场”,以“赛场选马,优胜劣出”的方式,选出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通过考核激励人才,周到服务人才及其家人,真正做到“拴心留人”。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人才又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彭山区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彭山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卓有成效,引进了一批人才,入驻了一批科技企业。下一步,彭山区将紧扣全区重点产业发展,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技领军人才,为彭山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