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标准化生产 带动晚熟杂柑产业发展
周惠勤仔细查看果树嫁接情况。

□本报记者 钟烨 文/图

4月12日一早,春雨初歇,在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池村,漫山遍野的柑桔果树经雨一洗后绿意盎然。一处农家院坝里,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社员王学祥正忙着调配农药,预备等天晴雨水蒸发一些后,到自家果园里为果树施药。不远处,合作社负责人周惠勤正在一片坡地上的果树间漫步,查看椪柑树上刚嫁接的嫩枝有没有在风雨中受损。

“这片坡地原本种的是椪柑,就在3月,合作社才对其实行了改造升级,以椪柑树为砧木,嫁接上爱媛38的接穗。今年嫁接,明年挂果,到时候长出的就是爱媛。”周惠勤说,如果从头栽种爱媛果树,从栽下到实现效益至少要4年,爱媛枝条嫁接技术可以大大缩短这一过程,节约极多的时间、物资及人工成本。经过实验后,该合作社将在社员中推广这一新技术,带动当地晚熟杂柑产业进一步发展。

一路行来,记者注意到,在合作社范围内的果树,不管远近大小,主枝上都挂有一张黄色纸板,树干上贴着一个撕开一角的纸包。据周惠勤介绍,这是果园采取的病虫害绿色防控系统的一部分。纸板是粘虫板,利用趋光性诱捕飞虫,而纸包里装有一种杂食性益螨,以柑桔树上广泛存在的有害叶螨为食,能无毒副作用防治红、黄蜘蛛等虫害。周惠勤说,这两种技术实施到果树上,每棵树每年的成本不到1元,结合光谱杀虫灯,能将原本的化学农药施打次数从每年5至6次降低到3次,农药用量降低了至少40%。

“合作社目前有社员178户,柑桔种植面积3500余亩,其中标准化果园超过2000亩,全部纳入了统一质量管理体系,去年产值达到了1200多万元。”周惠勤介绍,合作社之所以能发展壮大,主要是在质量标准、生产技术、农资供给、品牌建设上实现了统一。

王学祥曾是百家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妻子患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也不懂柑桔种植管理技术,家里虽然有8亩土地种了椪柑,但效益较差,无法养家糊口,为了修缮房屋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2016年,王学祥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将他家的种植面积、土壤特性、区域环境制作成了专业的种植档案,精准规划了农资供给,并请来农技师上门,在修枝、疏果、覆膜等关键环节手把手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去年,王学祥所种的柑桔经检测,符合销售标准,通过合作社的渠道全部卖出后收获了纯利润近8万元,他家不仅不再为生活发愁,所欠债务也全部还清。

“此前合作社耗资40余万元建起了贮藏冷库,采取柑桔错峰销售,有效增加了经济效益。下一步,将筹备在全社果园里设置采摘传送带,进一步为社员提供便利。”周惠勤说,合作社将始终以服务全体社员、谋求共同增收、带动全村发展为宗旨,提供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在产品销售、包装、加工、运输、贮藏等方面做好服务,降低社员种植成本,减少种植风险,增加收入效益,形成集产、供、销一条龙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发展模式。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