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增收有保障 统防统治促茶产业发展
统防统治有效地防治了茶园的病虫害,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

□本报记者 陈燕利 文/图

时下,洪雅县中山乡32000亩茶园茶叶繁茂。4月11日,几位村民正忙着在茶园里安插黄粘板,实施生物绿色防控。

“自从成立了天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我们茶农就像吃了‘定心丸’,从茶树的种植、剪枝、施肥,到新茶的采收、炒制、包装都有规范化的管理,而且销路也不用愁了。”茶农蒋成磊满怀喜悦。

中山乡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原来种植茶叶面积小,不成规模,茶叶品质也一般。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当地山坡面积大、土层肥厚、气候环境适宜等有利条件,把发展茶叶作为该乡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力建设茶业经济强乡,使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为形成拳头产品、打造茶叶品牌,在中山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中山茶叶合作社成员敢于“吃螃蟹”,牵头成立了洪雅县天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政府指导、公司服务、振兴乡村为宗旨,开创“公司+茶叶协会+合作社+群众+支部”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自公司成立以来,以五大兴茶战略(市场兴茶、龙头兴茶、科技兴茶、文化兴茶、品牌兴茶)强力推进中山乡茶产业,提质增效,让中山乡茶产业收入不断增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成国枢介绍,该公司尤其注重生态茶园的建设,为促进茶园茶叶生产向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方向发展,在夏秋两季公司会组建专业统防统治队伍,采取四统两分的模式实行1万亩茶园统防统治(即: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病虫害测报、统一培训,分户购药、分户施药),在春冬两季实施生物绿色防控(春季安插黄粘板,冬季喷洒石硫合剂)。“统防统治工作降低了茶园的用药成本,而且还有效地防治了茶园的病虫害,大大提高了茶叶的品质,更有效确保了饮茶的安全,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深受大家的欢迎。”成国枢表示。

采访中,许多当地茶农不约而同提到天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茶农表示,“公司除了提供技术培训,还教我们怎么施肥、怎么防虫,指导我们如何修剪茶树、管理好茶园,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生产成本。”茶农们对此赞不绝口。

据悉,在该公司的带动指导下,中山乡的茶农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大做“茶文章”,不仅提升了茶叶品质,更是完成了生态茶园的建设,让茶园变花园,使中山茶叶得到全国各地茶商的青睐,每年吸引了成都、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茶商100余人到中山乡购买茶产品,使中山的茶叶价格越来越高,品牌越来越响亮。

“今年,茶叶卖到了220元一公斤,比去年的价格增加了近60元。”蒋成磊表示,依托该公司的管理,2018年,中山乡名优茶取得丰收,仅他家的茶叶销售额就达到200万元。“有政府的支持和公司的指导,相信中山茶叶前景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蒋成磊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