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盘鳌:迎新春万人义务清淤 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群众自发参加清河行动。
群众接力转运河道中的淤泥。

本报讯(蹇玮杰 记者 张忠苹 文/图)“为了我们的环境更好,大家加油干哦!”2月10日,东坡区盘鳌乡举行迎新春全民参与保护环境义务劳动。浩浩荡荡的队伍中有60多岁的老人、30岁左右的青壮年,也有几岁的孩童,全乡8个村和2个社区的村(居)民,自发从家中带来了锄头、扫帚、箢篼、铁铲等用具,前往河道开展漂浮物和固体垃圾、淤泥清理工作。

在盘鳌河五福桥清淤处,大红标语“树精神文明新风从我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人有责”、“全民护河道,人人讲环保”挂在河岸边,村民们分8个小组开展清淤,有的负责清理河道里的漂浮物,有的用铁锹清理岸边的淤泥污物,有的抬着箩筐将淤泥传递到公路边。“我都75岁了,这条河在我小时候就有了,一定要把它治理好。”家住盘鳌乡白庙村的陈金玉婆婆说,以前不懂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现在知道了就想为环境治理出一份力,为子孙后代造福。

盘鳌乡党委书记何勇介绍说,此次义务清淤,旨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努力实现“绿色盘鳌、生态盘鳌”的目标。活动中,全乡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清河行动中来,树立了好风气,弘扬了正能量,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了“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广泛共识,促进了村规民约的有效执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组织8000余人,出动挖掘机、铲车、垃圾车等机具8台,对域内42公里河道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淤,共清理河岸垃圾10余吨、淤泥1.6万吨,切实保障了河流的清洁畅通。目前,该乡“清河行动”工作进展顺利,总计清淤4万余吨,预计在2月底前将盘鳌河两岸淤泥全部清理干净。待枯水期清河行动后,域内河段水质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东坡区坚持高位推动,抢抓枯水期时间节点,河道清淤成效明显。2017年12月,该区率先启动枯水期清河行动。今年1月8日、22日,东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两次安排部署枯水期清河行动,要求各乡镇(街道)抢抓枯水期时间节点,详查辖区内需要清淤、疏浚的河道,实施“全段、全流域、全覆盖”清河,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