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洪雅县东岳镇卫生院——
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
东岳镇卫生院外景。
卫生院职工合影照。
组织开展“三基”考试。
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2015年,洪雅县东岳镇卫生院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全国首批“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今天,谈起这一殊荣,洪雅县东岳镇卫生院院长李胡希说:“这是在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院职工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创建让当地群众满意卫生院的结果。”

目前,东岳镇卫生院占地面积6000㎡,建筑面积近4800㎡,开放床位55张,服务人口4.5万余人。辖两个门诊部(天宫门诊部、柳新门诊部),现有在岗职工62人,专业技术人员49人(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6人),占人员总数的80%。设有预防保健科、急诊科、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检验室、功能检查科等10余个临床、医技科室,是洪雅县人民医院、眉山市中医医院医联体合作单位,年门诊人次5.8万余人,出院病人数3300余人次,病床使用率在95%以上。

近年来,该卫生院加大了基本建设的投入,现修建了独立的住院部,规范的污水处理系统,拥有北京腾飞TFDR-20医用诊断X射线摄影系统、迈瑞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泽成化学发光免疫检测仪、帝迈五分类血球计数仪、微量元素检测仪、麦迪逊超声波诊断仪、胃镜检查诊断仪、骨密度分析仪、碳14呼气检测仪、脑电地形图、经颅多普勒、体外振波碎石机、动态心电图、电子阴道镜等20余台具有先进水平的现代化诊疗设备。逐步打造了在辖区具有重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康复医学科(小针刀、偏瘫治疗等)、慢病管理科、中医肛肠、中医骨伤、体外震波碎石等,能开展阑尾摘除术、疝修补、膀胱取石等下腹部手术,以及进行无痛胃镜、无痛人流、无痛安取环、无痛引产等,基本能满足辖区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在发展过程中,该卫生院始终秉承“传承健康、服务民众”的经营理念;“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倡导“职工幸福、技术进步、医患和谐、社会满意”的发展愿景和“规范、团结、务实、敬业、自律”的卫生院院训,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在县卫计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满意度调查中满意度达93%以上;2013年达到国家“甲等乡镇卫生院”标准;2014-2016年在洪雅县卫生系统乡镇综合考核中皆名列前茅;2015年获四川省爱国卫生委员会颁发的“卫生单位”称号;2017年被四川省医院协会授予“基层卫生机构管理突出贡献奖”。

作为荣获全国首批“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该卫生院近年在以下六个方面下真功、见实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该卫生院近年共自筹资金800余万元,将占地面积由2亩扩大到10亩,建筑面积由不足200㎡增加到4800余㎡,固定资产由2万余元增加到600万余元;修建了门诊部、住院部、污水处理站等。强化了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建设,规范了各诊疗区域。2017年还进行了妇产科、外科、犬伤门诊的装修装饰,并引进和更新了部分医疗设备设施。

优化患者住院环境,实施流程再造。2017年,该卫生院被洪雅县确定为“生态文明绿色医院(卫生院)”创建单位。为配合创建的推进,医院在发展业务的同时全力为群众打造方便、快捷、温馨的就诊环境,全面提升医院服务形象。新置床单元110套,在病房添置了饮用水、wifi、电视等设备;聘用了2名兼职导医安全咨询员,及时解决患者就医过程遇到的问题,为患者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实行“派出去,请进来”,每年根据各科室开展业务情况选好苗子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近年已分别派出1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雅安市人民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眉山市中医医院、洪雅县人民医院等进修学习中医骨伤、肛肠、儿科、妇产科、五官科、外科、麻醉、小儿穿刺技术、护理管理等,在洪雅县乡镇卫生院第一家开展了无痛胃镜检查,无痛人流、无痛安环取环、骨密度检测、碳14呼气试验等,提高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技术,减轻了患者到上级医院就医的经济负担。同时,聘请上级医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专家来卫生院指导临床工作和坐诊,提高了卫生院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促进了卫生院技术的进步。

强化医疗安全,防范医疗纠纷。近年,该卫生院每年年初皆开展半个月的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教育与安全培训;开展“三基”考试、考核,将考试考核结果纳入卫生院综合绩效计酬。同时,开展了医疗缺陷与危急值管理,制定了多项诊疗科室的操作规程、制度,提高了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依法行医的自觉性,树立了较强的质量意识和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精神,将“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从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优先安全,一切保证安全”融入到医疗服务工作中。有效防范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确保了医院安全。

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患者满意度。为进一步提高患者就医的满意度、美誉度,该卫生院近年提出了对每位患者开展满意度调查与监测。即要求每位住院医师对患者出院后3天内进行满意度回访,医务办公室每月底抽查临床医生的回访情况,并分析患者提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在眉山市首家开展了住院患者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即配置专人根据患者的疾病特点、文化水平、年龄结构等分别从卫生院住院流程、患者疾病的病因、饮食、用药、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宣教,充分调动患者和家属的积极参与,解除心理压力,增强对战胜疾病的信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卫生院的满意度,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和结对帮扶工作,为群众解难题。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要求,该卫生院已为辖区群众建立了规范的电子档案24467份,建档率占常住人口的95%以上,年度开展义诊、巡回医疗等12余次,发放各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利用各种卫生宣传日下村为重点人群开展随访与咨询工作,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开展上门服务,让其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同时,为落实中央扶贫攻坚任务,该卫生院自2014年起结对帮扶东岳镇骑龙村贫困户,在结对帮扶工作中卫生院每名编制内职工联系1个帮扶贫困家庭,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不良习惯,树立脱贫志向,增强致富信心,努力使帮扶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根据卫生院工作的特点对帮扶群众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实施走访慰问,促进国家扶贫工作的有效落实。

荣誉面前,如何更进一步?东岳镇卫生院院长李胡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进一步深化卫生院改革,落实国家新医改政策,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努力打造标杆服务窗口,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东岳辖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岳卫宣 文/图)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