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狂飙缉“黑车” 向非法营运“亮剑”
——我市打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见闻(上)
洪雅县特巡警参与打击非法营运。
东坡区联合执法人员在查处非法营运车。

屈思宏 黄彬 本报记者 廖文凯 文/图

打击非法营运常抓不懈。我市交通运政、公安交警等部门组成阵容强大的“打黑”专业队,向非法营运“亮剑”,形成高压严打态势。

来自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全市出动运管执法人员1102人次、交警(含民警)440人次、车辆338台次,发放宣传单11670份,查扣非法营运车辆62辆,已处理15辆,约谈3家涉嫌非法营运的汽车租赁公司,取缔5家非法营运的汽车租赁企业,刑拘2名仁寿到眉山路线非法营运组织者。目前,眉山到仁寿、到洪雅、到彭山线路的客运秩序趋于稳定。

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规范,为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敢向非法营运“亮剑”!一场缉拿“黑车”与非法营运人员斗智斗勇和周旋较量的“打黑”行动在眉州大地掀起狂飙、精彩上演!

【东坡区】

“打黑”现场艰难蹲守 打“持久战”战果非凡

国庆前夕,记者在市运管处稽查大队大队长余瑾的带领下,来到眉山城区桃园街某路口。“这里是眉山到青神车辆往返的必经之地,我们在这里设置卡口,缉拿往返眉山和青神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虽然干得很累,但是成效明显,已经暂扣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17辆。”东坡区运管所稽查大队大队长王静告诉记者。

据介绍,东坡区运管所针对今年“打非治违”工作的新特点,从9月5日起联合该区公安交警等执法力量,采取流动稽查、定点布控等方式,分成4个“打黑”行动队,分别在城区桃园街路口、眉青路松江路口、成乐高速公路青神出口设置卡口,严密组织路面管控,形成“打黑”全覆盖,并对出租车、客运车及机动车维修等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

“我们每天早上7点30分就准时出发,到桃园街路口设置的卡口蹲守拦截。然而,非法营运驾驶员就像跟我们捉迷藏,他们非法搭载乘客距离我们设置的卡口200来米远就下车,让乘客步行通过卡口,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的非法营运车被截获下来却是空车。”东坡区运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后来,东坡区运管所调整思路和战略,扭转了这种被动的局面。

针对全区非法营运的复杂性及管理困难等特点,公安交警、交通运政以及工商、安监等执法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路面管控、源头监管,加大节假日及周末客流量高峰期的执法检查力度,增加流动巡查,特别是对车站、学校、商场、医院、乡镇场口等繁华地段进行重点治理。

充分利用现代化取证设备收集资料,对非法运营者揽客、拉客、谈价等进行全程跟踪拍摄,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有效取证,对查扣的每辆非法营运及违规车辆做到证据充分、事实清楚、有据可依。

对被查扣的车辆实行统一处理,任何人不得私自放行。相关领导以身作则杜绝“说情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进行处罚。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同时通过散发传单,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向社会宣传非法营运的危害性,大力宣传打击非法营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揭发检举非法营运车辆,为打击非法营运提供线索和证据,实现舆论宣传、法律震慑及社会监督的有机统一。

该区还在岷东大学城、交通中心设置两个点,流动巡查城区网约出租集中区域。共出动运管执法人员234人次、交警(含民警)216人次、交通局54人次、车辆90辆次,在高桥和眉山东站2个固定检查点向过往车辆和群众发放宣传单6000份,查扣非法营运车共17辆,已经处理网约车3辆、非法营运车5辆,约谈涉嫌非法营运的汽车租赁公司3家。

目前,从事非法营运的几个呼叫平台已被电信部门注销,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东坡区交通运输局和运管所没有接到一起关于非法营运方面的举报和投诉,从事正规经营的客运企业客流量明显上升。

【洪雅县】

疏堵结合平安出行 让群众远离非法营运

洪雅县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采取宣传防范为先、疏堵结合为主、重点打击为辅的战略,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营运的高压态势,确保了群众平安出行。

宣传教育先行,让拒绝非法营运形成社会自觉。该县上下动员,组织召开全县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层层落实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营造打击非法营运的社会氛围,制定宣传方案,运用营运车辆、客运站场、电视报纸、网络电话等媒介,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四进”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48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份。正面引导,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车辆台账,对以前曾从事或可能从事非法营运的车主采取谈话提醒、法律学习等方式,教育引导其自觉遵纪守法。

整合执法力量,让打击非法营运形成有效震慑。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挂帅,交通、交警、经信、安监、信访、工商等部门协调联动,增强打击力量。突出重点对象,以眉洪线、雅洪线、乐洪线为重点线路,在省道106线雅森水泥厂外、乐雅高速洪雅出口设置2个执法检查点,常态化开展设卡检查,对非法营运进出洪雅进行有效管控。今年以来,该县共出动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车辆480余台次,查获非法营运车辆29台,查处违规运营车辆17台,注销变相从事非法营运的汽车租赁公司1家,取缔了以客运公司安全联组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的窝点1处。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洪雅县设置执法检查点2个,共出动运管执法人员208人次、交警(含民警)105人次、车辆90辆次,向过往车辆和群众发放宣传单4010份,查扣非法营运车辆8辆,已处理2辆。

疏与堵相结合,让群众选择合法营运平安出行。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县内合法营运企业的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服务质量大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整治出租车等营运车辆乱收费、拒载等违规行为,确保合法营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优化运力结构,不断转变公共交通运营模式,该县完成城市公交国有化收购,推进城区至将军、止戈、余坪等周边乡镇的公交一体化进程,规划新增瓦屋山库区公交,增加城区到县内四大景区运力,充分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丰富出行选择,开通个性化包车业务,两大合法运营公司增加个性化包车40台,逐步引入共享单车、网约出租车等运营方式,扩大合法运营覆盖,让群众有多种选择,平安出行。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