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丹棱县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改良桔橙品种
“爆款”大雅柑卖得更远
本报记者 袁丽霞

怎么改

■ 不知火占领市场后发展大雅柑

为何改

■ 市场瞬息万变,要不断发展更好的品种

■ 围绕市场需求变化

倒逼产业结构优化

■ 只有种植户认可、市场买账、消费者欢迎,才是真正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月13日,眉山市丹棱县丹棱镇红石村6组,桔橙园里郁郁葱葱,套满白色袋子的果实挂满枝头。欧阳建手握一个大雅柑掂了掂,解开包裹的纸袋,淡淡的果香弥漫开来。

在种植大户欧阳建的这个果园里,种了不知火和大雅柑两个品种,其中2015年试验品改的4亩大雅柑今年将见成效。

丹棱县是“中国桔橙之乡”,其最为外界熟知的品种是不知火、春见。1998年,丹棱县的不知火从36枝穗条、4株母树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拥有10万亩不知火,人均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和整体管理水平四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去年,以不知火为主的丹棱桔橙进入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榜单,品牌强度871,价值40.61亿元。

不知火如此“火”,但丹棱却做出发展大雅柑的决定。为何?“消费者口味越来越刁,市场也瞬息万变,要不断发展更好的品种。”丹棱县桔橙专家袁兴亮坦言。

袁兴亮告诉记者,借力市场这双无形的手,丹棱县一直围绕市场需求变化,倒逼产业结构优化。当优质桔橙占据市场后,丹棱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发展桔橙新品种,将销售期分布在全年的各个月份。如此,不仅分散了风险,还产生了新的创收时间点,提高了桔橙地域品牌影响力。“只有种植户认可、市场买账、消费者欢迎,才是真正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据介绍,不知火皮硬且好剥,但有酸味;春见味甜,但皮薄,不利于远销。当地不少种植户为此颇为困扰。春见种植户杨瑶今年初开始尝试网上销售春见,最担心的就是物流问题,“春见好吃不好运,都是参照鸡蛋包装的样式,用软隔板隔开,防止运输过程中的碰撞影响果肉品质。”

而大雅柑是桔橙品种中的“爆款”,综合了很多优点:果皮稍硬,方便运输;果肉脆嫩化渣,糖分高,口感好。听说有新的品种可以解决难题,春节后,杨瑶就已把近10亩桔橙品改成了大雅柑。

此外,2月下旬和3月上旬是桔橙空档期,此时纯甜的桔橙品种春见已基本卖完,而酸甜味的不知火要到3月末、4月初才成熟。大雅柑的采收期不仅可弥补这一个月的空档,上市期还可长达3个月。

从品改到丰产,一般需要几年时间过渡。这个收益损失账如何算?欧阳建坦言,如果是壮树品改,科学管理,第二年就可以挂果,第三年就可丰产。为避免果多烂市的现象发生,这样的“短痛”是必须要经历的。

但是,未来充满了希望。“已有经销商打电话问了,按照目前行情,估计批发价应该在每公斤10元至16元,甚至更高。”欧阳建说,可以初步判定,试验品改成功。近期,他准备将另外一片脐橙和红桔树品改成大雅柑。

(转自《四川日报》2月14日4版)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