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关心教师成长 提升教师实力
——东坡区“教育强区”的成功实践之教师培养篇

本报记者 刘娟

2016年,对东坡区苏辙小学数学老师潘丽梅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几个月前,她在东坡区中小学教师赛课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数学教学比赛二等奖。这样的殊荣,对从未参加过区级赛课的她来讲,弥足珍贵。她欣喜地将这一成绩归功于学校领导对老师“量体裁衣”式的辅助与精心培养。

教育的兴衰成败,核心在党委政府,基础在人民教师。东坡故里,历届党委政府都十分关心教师成长,注重教师培养。特别是近年来,东坡区在大力实施“教育强区”的征程中,始终坚持把培养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湛、勤奋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作为教育的中心工作来抓好、抓细、抓实,为该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保障 增强职业“引力”

保障待遇,是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的基础。近年来,为构建一支稳定优质的教师队伍,东坡区始终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原则,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为提高全区教师生活条件,今年以来,该区通过设立高考质量、义务教育和中职教育、推进素质教育3个奖项,总计1000余万元的奖金,全部奖励到教师个人,不占教师绩效工资总额;投入资金900万元,单列农村教师边远补贴和校长绩效考核所需资金,不占教师绩效工资30%部分。与此同时,每年投入25万元,对200名困难教职工进行扶贫解困。同时,全面实施在职教师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制度。投入6211万元,修建农村教师公租房966套,改善农村学校教师住房条件。

为补充优质教师资源,今年以来,该区还按照“公开招考,择优招聘”的原则,吸引了113名优秀教师加入东坡教育队伍,其中免费师范毕业生6名,硕士研究生6名,今年秋季开学前已全部到岗。

强化培训 提高综合素质

留得住,要提升。提高教师素质,不只是教师个人的诉求,更是东坡区委、区政府和该区教育主管部门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该区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每年安排培训经费80万元用于师训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区教师培训中心的职能作用,制定年度培训规划,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并创新模式,完善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培训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模式。对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等。注重实效性和针对性,加强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提高实施新课程的教学技能。 

专业培训只是一方面,师德建设同样重要。近年来,东坡区不仅在全区学校中开展以“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还编发了《东坡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学习手册》,签订了师德承诺书,涌现出了马俊成、刘国基、宫佩军等一大批先进师德典型。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责任、考核、监督等制度,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互帮互助 强化团队力量

一个人的进步,不算进步,整个团队的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为培养一大批优秀校长、班主任和教师,近年来,东坡区在全区中小学中设立了名师工作室,对申报工作室领衔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设立了严格的条件:领衔名校长必须是省级以上重点中学(示范学校)校长或市级以上表彰的优秀校长;领衔名班主任必须是市级以上表彰的优秀班主任;学科领衔名教师必须是特级教师或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或省级名教师、省骨干教师,报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名师工作室设立以来,全区教师积极踊跃申报。目前,已成立名师工作室41个,其中名校长工作室10个,名班主任工作室9个,名学科教师工作室22个。各工作室通过设计理论学习、专题研修、实践探索、自主发展四个模块,以名师讲座、名师示范课、专题研讨、现场评课指导、发表论文、教学反思、课题研究、出版著作、观摩考察等形式对学员进行培养,同时以教育教学管理研讨会、报告会、学术论坛、论文专著等形式向全区辐射、示范。

名师工作室的设立,充分发挥了现有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各名师的传、帮、带,该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幅提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有效促进了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