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创建文明城市 你我积极参与
本报记者 李幸 整理

“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眉山,一座拥有东坡故里、中国词乡、诗书古城、长寿之邦等美誉的城市,从1500多年的历史中走来,声名远播。

2013年,我市获得了第三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2014年,我市启动了创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工作。今年,这项工作将迎接验收。

如果说“文明城市”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形象,那么城市中生活的每一个人则决定着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品位。因此,创建文明城市,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那么,文明城市有什么标准,市民应该怎么做呢?对此,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了解。

1.什么是文明城市?

答:四川省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四川省文明城市是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反映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

答: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推进跨越式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社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是建设和谐文明新眉山的必然要求。

3.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创建什么样的环境(主要任务)?

答: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一届,主要创建八大环境: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4.文明市民标准是什么?

答: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多做实事,践行文明;立足本职,热心公益;遵章守法,严以律己;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讲究卫生,爱护环境。

5.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新版《四川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2016年3月)》具体内容是?

答:《四川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2016年3月)》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总纲领,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行动指南。新版测评细测,由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特色指标10大测评项目构成,共计110项测评内容、268条测评标准。测评指标全面涵盖了城市软硬件建设和市民素质建设的各个方面。

7.迎接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市民应该怎样做?

答: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创建的参与者,不做坐享其成的旁观者;做文明城市的支持者,不做冷漠的无视者;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不做文明成果的破坏者。每一位市民都应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遵守市民道德规范和行为守则,出行时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不闯红灯、不跨护栏、不违章停车、遵守交通秩序;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乘坐公交车做到自觉排队,依次上下车,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自觉爱护公共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丢污物,妥善处理宠物粪便,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倡文明习惯、树文明新风,充分展示眉山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