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3% 增速居全省第五位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数据解读②

本报记者 罗思源

【半年数据】

今年1-6月,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7.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

【亮点回放】

粮油生产情况良好。3月3日,全省春耕生产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议在我市召开,副省长曲木史哈等领导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全市小春粮食产量预计29.7万吨、同比增产0.61万吨,油菜籽产量预计10.2万吨、同比增产0.41万吨;大春作物总体长势良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保持稳定。

优势产业继续向好。在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我市大力培育和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力促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积极筹备第七届中国国际泡菜展销会,继续深化现代畜牧业试点,加快建设“国际竹编艺术城”,全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等,全市上半年优势产业继续向好,成果喜人。其中,泡菜加工量达8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5.51%。

品牌影响持续提升。4月28日,我市成功举行“东坡味道·上海站”产品推介暨对接活动,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并制定《“东坡味道”千亿食品产业推广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员培训,“东坡味道”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产品附加值持续增加。

重点涉农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市树立以项目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的思想,跟踪审计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快实施重点农业项目,强力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园区建设、“千湖之城”、“绿海明珠”、扶贫移民等农村民生建设,涉农项目争取实施顺利。其中,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14.34平方公里,完成投资6.72亿元。13个乡镇集镇“拥翠”工程和19个村“绿色家园”工程全部启动。300个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推进,已建成161个,完成76个新村聚居点建设,建成农村廉租房191户,各项建设任务超时间进度。

农村改革不断深入。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眉山市2015年深化农村改革重点工作试点方案》等系列文件,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强力推进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引进工商资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13项改革工作。

1-6月,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111.6万亩、新增农村土地流转3.4万亩,岷江园区成立的土地流转服务公司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在全省推广;新增农民专合组织168家、家庭农场93家、现代农业业主900户。

【权威解读】

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五位,眉山靠的是什么?市委农工委主任陈明芳对此进行了解读。她认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总体目标,突出“两城三园七片”等重点建设区域,加快构建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五大体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

据介绍,从当前形势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经济增长减速,通货紧缩的趋势愈加明显,社会融资规模持续下滑。随着全国、全省、全市一系列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等宏观政策的刺激,以下三个方面仍将支撑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一是上半年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发展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提高粮食产能、优化农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开展扶贫攻坚等方面的新成效,必将给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二是生猪养殖重返盈利区间。根据6月中旬的定点调查,肥猪价格环比增加8.21%、同比增加17.86%,仔猪价格环比增加4.45%、同比增加9.07%。随着我市现代畜牧业试点的深化,畜禽养殖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畜牧补贴政策的落实,农户养殖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养殖效益将进一步增长。

三是随着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全市农村闲置房屋、土地等资源将逐步盘活,农村土地转让经营权力度和规模将不断加大,转让流转活力不断增强,转让费较大幅度提高,农民财产性净收入势必保持快速增长,将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