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践行“三个务必”贵在干字当先

□李仕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时代新征程,“三个务必”涵盖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宗旨、坚守的作风和发扬的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三个务必”,贵在干字当先。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阔步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贵在务实干,关键在于真正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盯紧办实干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要量力而行讲科学,更要尽力而为敢担当。特别要坚决杜绝口号干事、表态干事的“虚假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秀干”,坚决惩处劳民伤财、哗众取宠的“面子干”,真正把中国式现代化干在人民群众心坎上。当前,就是要把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干在实处,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二十条措施”,同时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惠民生、守底线保安全,真正干出强信心、稳人心、聚民心、固根基的实绩。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应对风险和挑战唯有团结奋斗求真务实干。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会面临更加重大、更为复杂的考验,既要防止沾沾自喜的糊涂,也要警惕疲劳厌战的懈怠,更要杜绝骄奢淫逸的荒唐。走好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之路,我们面临的“考场”越来越大、“考题”越来越难、“答题条件”越来越难以预料。要交出合格答卷,唯有把“奋斗”二字干在实处,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不屈不挠、一往无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干好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不断创造新的奇迹,才能走出一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是立场和原则,善于斗争是方法和策略,要把增强斗争勇气和提高斗争本领统一起来,统筹发展和安全干在实处。首先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用心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其次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增强斗争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行家里手。再次要灵活掌握开展斗争的策略艺术,准确把握斗争时机,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及时调整斗争策略,竭尽所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斗争求团结,以斗争求合作,以斗争实现共赢,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就一定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