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眉山市文明家庭王学文家庭
淳朴家风涵养幸福美好生活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梅

在洪雅县中保镇联丰村五组有这样一户家风淳朴的文明家庭,户主王学文是组长,妻子赵灯秀在家务农,女儿女婿在成都一家物业公司上班,全家人秉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团结友善的家风家训,在工作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乡邻们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今年,王学文家庭被评为眉山市第二届“家风淳朴”类文明家庭。

危难面前 挺身而出

2020年8月18日,洪雅县遭遇特大洪灾,凌晨3时许,青衣江水位超洪雅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水位线,地处百花滩电站水库湖心岛的中保镇联丰村受到洪水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王学文是村里的安全巡查员,在巡查时,他发现岛上部分堡坎垮塌、洪水倒灌,便立即打电话向村上报告,同时骑上电瓶车沿途通知村民撤离。

第一次救援,王学文与其他村民一起转移了109名群众,清点后发现还有29民群众被困岛上。此时的湖心岛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村里组织青壮年组成救援队准备再次上岛,王学文表示自己水性好,对岛上情况熟悉,又再次主动加入救援队。到了岛上,他们挨家挨户搜寻,顺利把剩余的29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

面对滔滔洪水,王学文不顾安危冲锋在前的精神得到了市、县政府的关注和认可,先后被评为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眉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这已经不是王学文第一次挺身而出,同年5月,有村民落水,在附近干农活的王学文听到呼救后,一个健步冲到河边,迅速跳下将落水村民救上了岸。“想不到那么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想办法救人,那是鲜活的生命呀。”王学文表示,无论何时,他都会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做好榜样,传递正能量。

淳朴家风 代代相传

今年61岁的王学文,上有87岁的老父亲,下有14岁的孙女,拥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四世同堂家庭。

作为一名组长,王学文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对待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王学文更是格外的关照,甘当免费司机、指导老师、修理工。他时常上门帮助老人们换电灯泡、修水管……家里的三轮车也成为老人们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的专座,包接包送,安全到家。村里留守老人生病了,无论白天黑夜,王学文总是第一时间赶到,背着老人去医院,有时还要先垫付医药费。他还鼓励老人们保养好身体,每天坚持走路到村委会,使用器材、锻炼身体。村民车舟方说:“尽管王学文都60多岁了,但村里人需要帮助,他却跑得最快,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由于王学文常年忙于村内的事务,家中的一切都由妻子赵灯秀操持打理。赵灯秀温柔贤惠、勤俭持家,无微不至地照顾老父亲的饮食起居,时刻做好王学文坚强的后盾。

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女婿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与同事相处也十分融洽。虽然他们在成都生活,但是一到周末节假日总会回家看望父母,帮他们干农活,陪他们聊天,带他们到附近景区走一走,让父母乐享晚年生活。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