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活字印刷进校园 指尖触摸古老技艺

本报讯(邓凌瀚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诗雨)“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图画、文字、故事、史实等内容如何记录传承吗?现在有复印机,在古时候,人们又靠什么来复印文字或者图案呢?”……11月18日,彭山区图书馆组织当地非遗民间艺术家协会志愿者走进该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彭图定制”系列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传统印刷术的历史,重现印刷文明的演进历程,演绎活字印刷术,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采用现场教学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了我国古籍的材质、工艺与装帧的变化。龟甲兽骨、青铜重器、竹简木牍、缣帛纸张,我国古代典籍载体的变革让孩子们惊叹不已;石刻拓印、雕版印刷、活字印刷的诞生与历史,则令孩子们折服于古人的智慧与勤劳。

了解了活字印刷术的历史之后,现场参与师生一同踏上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活字印刷”的体验之旅。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运用手中的工具,通过选字、排版、刷墨、覆纸、拓印等工序,一步一步地完成活字印刷操作实践,制作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诗词活字印刷作品。

据了解,“彭图定制”是彭山区图书馆今年推出的原创阅读品牌活动。本着以最优化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在全省范围首推,一经推出就接到多部门“点单”,到目前已开展了50多场线下活动,参与人次上万,辐射近2万个家庭,深受社会各界的喜欢与好评。

“我们的活动主要有全民阅读、心理健康、亲子教育等六大系列课程,以需定供,特色服务,为全区人民送去精神食粮,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全区文化建设。”彭山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