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村庄美产业强 象耳村五年“蝶变”
象耳村集体果园丰收场景。
道路交通不断改善。
柑橘丰收,村民乐开怀。

公交车开到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满山柑橘树硕果累累;大货车开进果园,“四好农村路”宽敞又便捷;村民的“小别墅”旁盛开着各种颜色的花,生活惬意又舒适……初冬时节,走进眉山天府新区锦江镇象耳村,一幅物阜民丰的乡村振兴画面徐徐展开。

近年来,该村以党建引领发展,坚持建强组织、夯实基础、扩宽路子,全力冲破人才难引、项目难寻、资金难觅等制约因素,集中发展柑橘、樱桃、李子、冬桃等特色产业,曾经的小村庄发展为如今的“产业强村”。去年,该村集体资产超过36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31.6万元,成为眉山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典范。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莉 辛凯 文/图

蔬果飘香

闯出致富新路

“我们村不久前才卖了爱媛,今年价格不错。现在,果园里套种的白萝卜上市了,春见套袋也完成了……”11月18日,象耳村党总支书记彭良全站在村集体果园的山坡上,一脸笑容地说。

象耳村位于眉山天府新区西翼,锦江沿岸,地处丘陵,因隐于群山幽林间的千年古刹象耳寺而得名。曾经,因为农作物收成不好,经济发展难,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挣钱。

“以前,农民种果树缺技术,山上缺水,销售缺门路,这些山一度荒芜。”正在村集体果园修剪枝桠的村民彭华君说,自从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撂荒地被开垦出来,种上了果树,村民就近务工就能挣“票子”,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都回来了,现在村里可热闹了。

柑橘1500余亩,黄桃、冬桃180余亩,葡萄50余亩,蔬菜100余亩,李子100余亩,樱桃40余亩;1至3月赏花,4月采摘樱桃,5月采摘脆李子,7月采摘蜂糖李,8月采摘黄桃,9月采摘蜜脆李,10月采摘冬桃,11月和12月采摘柑橘……象耳村在“花果经”的带动下,实现了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

“看到家乡越来越好,我们心里都很高兴。”“不愿意再外出打工了,在家把果树种好一样收入可观。”……说起乡村振兴的变化,村民们感触良多,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干事创业

激发内生动力

乡村要振兴,单靠农民单打独斗是很难的,必须要有“龙头”带。

以前,村民零零星星在山上种植果树,产业发展比较传统,效益不高。2018年,象耳村通过回引优秀返乡农民工,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吸引回乡创业优秀人才10名,动态培养后备干部4名,锻造了一支敢闯敢干的“先锋队”。

“我是老党员,带领村民致富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彭良全返乡后,当上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子搞起了队伍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联系服务群众等常态长效机制,搭建议事决策和村民自治平台,完善“自我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营造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依托村“两委”班子懂市场、善经营、爱农村的优势,全村党员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齐心协力开荒山、植树苗,平土地、建果园,象耳村一跃成为“热土地”“聚宝盆”,越来越多的人回村创业,还吸引了部分外来投资者。

解决了领路人、人才支撑问题后,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的短板也急需解决。

象耳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整合资源、科学规划、稳步实施,大力开展道路硬化、沟渠整治、环境美化“三大治理”,打破了制约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党员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采取“上级补一点、自己筹一点”方式硬化水泥路24公里,畅通出村主路3条,安装路灯240盏,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整修沟渠1.3万米,修建山坪塘14口,维修水库3个,完善提灌设施5处,把牢农业生产用水“命脉”;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最美庭院”评选、改水改厕、垃圾分类等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提升村级发展软实力。

盘活资源

壮大集体经济

“一说到发展产业致富,村民都很齐心。”彭良全说,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有人愿意干,也有一定的基础,接下来就是发展什么?怎么干?

村“两委”班子首先想到,利用地理优势,盘活各种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继而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2018年,象耳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专题研讨,决定抓住集体股份制改革的契机,成立象耳村集体资产股份制合作社,依靠土地流转服务、经营集体果园、集体资产出租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成立股份制合作社后,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发展集体果园种植春见。

2021年,柑橘园迎来首次大丰收,净赚30多万元,通过按比例分红的形式,反馈给了村民。拿到钱,村民十分开心。今年,村里继续发展集体果园,村民干劲更足了,齐心协力种桃树,扩大柑橘种植面积,开展林下种植,完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

“明年收成会更好的。”彭良全说,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随之大幅提高,“有钱办事”“有人办事”,村子发展的道路越来越清晰。

目前,象耳村依托村集体、业主、农户三方筹资新建集体柑橘园100亩,争取中省扶持资金种植明日见120余亩,预计丰产期年产值约100万元;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撬动民间资本97万元,打造以樱桃、李子、冬桃为主的四季水果采摘园220亩,预计年产值约100万元;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00万元,盘活原太白小学闲置房屋及土地新建采摘园民宿酒店,预计年收益约20万元……

不到5年时间的发展,象耳村集体经济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势头,不仅特色水果产业风生水起,农旅融合也趟出了经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彭良全说,象耳村离成都近,交通方便,适合走农旅融合之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象耳村的很多规划正一步步落实,乡村民宿酒店也在如火如荼的筹建中,村民发展的积极性很高。今后,该村将继续立足特色资源,把村庄规划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