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高扬文化之帆
——中车眉山公司以文化促企业发展工作纪实
▲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出口澳大利亚的石砟漏斗车下线。
▲11月2日,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企业文化年会上,中车眉山公司荣获“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企业党建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
新产业实现突破,眉山中车紧固件公司成就杭州新地标。

11月2日,在建企56周年之际,作为中国中车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车眉山公司在四川省第十四届企业文化年会上荣获“四川省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企业党建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荣誉。这是该公司多年坚持以文治企、以文兴企战略,始终高扬文化之帆,在企业文化建设道路上取得的最新成果。

□杨学东 万晓红 文/图

抓规划 工作机制健全规范

翻开《中车眉山公司“十四五”文化品牌建设规划》可以看到,“构建以中车共性文化——长江个性文化——眉车特色文化为内容的纵向文化体系,建设专项文化为内容的横向文化体系,塑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货运装备高端制造商及货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形象”,已成为中车眉山公司文化发展新的总体目标。

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先后建立完善《文化品牌建设管理办法》等12个企业文化建设制度,企业文化建设做到了基础管理工作系统化、信息化,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标准化、规范化,对外推广传播全景化、国际化,子文化建设谱系化、特色化。通过送出去、请进来方式举办各类培训和“头脑风暴”活动。11月8日,一场以“坚定文化自信,打造一流企业”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在该公司举行,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四川省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勤带来一堂有意义的培训课。类似这样的培训和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该公司企业文化工作能力和队伍素质。

成系统

统筹体系运行高效

中车眉山公司历年来坚持顶层设计、一体部署、统筹推进,企业文化MI、BI、VI建设形成目标同向、力量统一、互相支撑的三大体系。无论是开展“讲好眉车故事”、传播“身边的榜样”活动,还是开展“不规范行为销项”“告别不良行为”互动;无论是策划实施“我和我的祖国”快闪、优秀员工充当BI代言人,还是组织开展“走近火车头,探秘新国企”,发布眉车专属表情包,都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增添了“亮色”。

加强MI建设,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中车企业发展愿景,培育践行“正心正道,善为善成”的中车之道。加强BI建设,形成风格统一的行为方式。先后梳理完善175项岗位行为规范,促进员工行为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加强VI建设,提升品牌形象。该公司开发应用行政办公、会务、产品包装等9大系列158个应用子项,促进文化品牌“落地”。完善应用和传播体系。从文化塑造、文化管理、文化融合等方面策划实施一系列文化传播活动,《中国中车复工后首列国铁敞车在四川眉山交付下线》《聚焦基层党建:生产车间飘起“红纽带”》等新闻策划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客户端等中央级媒体点赞报道20多次。

树特色

打造“三线”红色文化

“中车眉山公司是眉山工业文明的发源地,它奠定了眉山工业文明的基础。”曾经有人这样评价中车眉山公司。该公司发端于“三线建设”时期,通过56年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眉厂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公司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三线”文化。2021年,一本《红色足迹,“三线”眉车》的小册子引起四川省国资委、眉山市经信局等诸多来访者关注,该公司与四川省国资委等单位开展“三线”精神联学共建。该公司“三线建设”教育基地被眉山主流媒体报道,成为周边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新“景点”。

与此同时,该公司强力推进“强、严、能、众、惠、活”六字党建品牌。2021年,该公司党委深化“无我”为民服务办实事工作经验,成功入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经验做法征集。该公司《基于体系融合的党建六字品牌塑形》创新成果荣获四川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获评“2021年全国企业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强引领

助力公司高质发展

文化兴,国家兴;文化强,企业强。中车眉山公司以建设百亿企业、百年企业“双百企业”和实现“十四五”三个“翻一番”目标为指引,走出一条以文治企、以文兴企、以文化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以文治企,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高效。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修订839项制度,《构建快速、高效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制造体系》等11个管理创新成果在全国、四川省和中车集团获一、二等奖。企业效率效益达到建企以来最高水平,N65型澳大利亚平车、L70单班效能提升至8台,C70E、C80B、X70等车型先后提升至单班18台,生产效能居行业前列。该公司连续10个季度在铁路货车典型故障反馈率排名中获前三名,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文兴企,发展质量成为行业标杆。该公司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立项实施448个科研项目,先后开发出59项核心技术产品,取得专利577件,建设完成平台20多个;荣获国家质量技术奖、四川省“质量信用AAA示范”企业,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欧洲铁路行业协会颁发的质量体系银牌证书的铁路货车整机企业;成功突破阿塞拜疆、埃及、几内亚、印尼等空白市场,新签海外订单超过2.7亿美元,出口亚、欧、非、美、澳五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元产业构建起机、客、货车制动系统以及拉铆钉、新型工程(物流)装备、信息技术四大业务板块,新产业共实现收入近50亿元。制动产业成为全球三大铁路货运车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供应商;紧固件产业铁路货车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小巨人”特质不断彰显;多式联运集装箱、医疗半挂车、医疗隔离方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投入应用,彰显“眉山造”央企责任担当。

坚持以文化人,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建强“选”“育”“考”“激”四个机制,先后培养出4名全国劳动模范,涌现出“四川好人”廖仲宾、“全国最美家庭”余向其家庭等众多先进典型。该公司连续荣获2017年、2018年“中车突出贡献奖”,2019年起连续三年荣获“中车特别贡献奖”,公司党建工作受到国资委检查组高度评价。

新的历史时期,中车眉山公司正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朝着“全面建成多极并进集群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双百企业”目标踔厉奋发、阔步向前。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