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彭山
完善要素保障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彭山经开区内,各企业有序生产,重点在建项目稳步推进。

作为彭山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彭山经开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关乎驻区企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近年来,园区努力锚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发展产业集群,不断加强要素保障,持续优化发展硬环境,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推动彭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诗雨 文/图

位于园区内的文庙变电站是彭山区第一座智能变电站,于2015年7月建成投运,总投资2亿元,装有2台主变压器,总容量为360兆伏安。该变电站实行无人值班管理,主要承担彭山经开区及彭山城区供电任务,它的建成标志着彭山电网进入了智能时代。自建成投用以来,该变电站累计为园区企业供电约3.1亿千瓦时。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保障企业用电需求,近年来,彭山区不断加快推进园区电力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切实满足辖区企业日益多元的用电需求。

如果说电力是工业的命脉,那么工业生产中同样重要的水,便是工业的血液,在制造、加工、冷却、净化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位于彭山经开区西面的彭山工业水厂便承担了园区企业的生产供水任务。

据介绍,该水厂占地面积42.66亩,项目设计日供水4.98万吨,自2016年8月建成投用以来,已累计向园区提供工业供水约150万吨。

“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供水量也将不断增加,我们走在园区企业用水需求前面,做好服务保障。”该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园区企业的用水需求,公司继续加强处理工艺,保障企业用水水质。

工业气体也是园区企业生产的必需品。2018年,作为彭山本土企业的鑫源气体响应“退城入园”政策,投入资金5000万元,整体搬迁到彭山经开区。新厂区占地22亩,建成了更安全、高效、精准的自动化充装系统,主要为园区企业提供氧、氮、氩、二氧化碳、液氧、液氮、液氩等十多种工业气体化学品。

“自建成投产以来,我们已为园区提供优质工业气体75万瓶。”鑫源气体总经理曾永义表示,作为园区配套企业,公司秉承彭山造、高效用的理念,持续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工业用气服务,助力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彭山经开区积极为园区企业争取天然气、直购电降价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加快完善天然气管网、供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企业水、电、气、热供应问题。

水、电、气能源供给,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完善的要素保障,实现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发展全程无忧。中创新航、美国雅保、杉杉科技等锂电产业龙头项目先后落户彭山经开区,涵盖动力电池、锂电三大主材及重要辅材,逐步形成锂电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彭山经开区规划面积由成立时的21.5平方公里,发展到现在的36.08平方公里,先后被省经信厅认定为省级绿色园区和省级化工园区。园区已建成企业36户,在建项目18个,2021年工业总产值47.3亿元。

“我们要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提速提质,提高服务水平,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彭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抢抓“双城”“同城”战略发展机遇,紧盯新能源产业风口,精准捕获市场方向,促进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