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良田沃土筑牢丰收之基
青神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波 摄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稻新模式种植基地。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波 摄
高标准农田建设,方便机械化收割。

成都平原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要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习近平

金秋时节,稻子飘香,黄澄澄的稻田翻着金浪;

金灿灿的稻田,一串串饱满充实的稻穗,夺目耀眼。

“丰”景如画,数据更是喜人——

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共有耕地6320亩,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5760亩,耕地种粮率91%,其中高标准农田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水稻产量预计将增加8.8万公斤。修文镇岳营村高标准农田核心区,亩产约750公斤,高于去年产量……今年全市水稻播面149万亩,预计比去年多产1800吨。

“耕地是粮食产业发展的基石,今年水稻增产,与做好耕地保护、推进农田建设密不可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保地稳粮的耕地红线,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持续推动耕地质量改善,有力保障了粮食稳产高产。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林

见习记者 王溶 文/图

A

齐心协力

保护好这片

产粮宝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粮食生产的主要载体。没有耕地就没有口粮。

如何保护好耕地?我市有怎样的做法?

金穗飘香,丰收正忙。近日,在彭山区观音街道五湖社区,3台收割机穿梭在田间地头,不一会,金黄的稻谷装满了卡车。随后,运往烘干房称重测产。

“经过测算,亩产758.9公斤。”彭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袁敬勇说,亩产相当可观。

想不到的是,这片金黄稻田的“前生”,是一块闲置撂荒地。今年以来,彭山区共整治撂荒地1435亩,复耕水稻1197亩、玉米大豆238亩,使得曾经无人问津的撂荒地,重新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严守耕地红线,东坡区多悦镇最近也在积极行动。“这儿的土地性质是永久基本农田,根据《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其中都是有明确规定保护的……”日前,多悦镇工作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向群众耐心讲解法律法规知识。

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要想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保障耕地保护工作行稳致远,就必须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让老百姓知法懂法用法。除了普及法律知识,该镇还坚持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露头就打”,并在每一次督导整改的过程中,把真相和寻找真相的过程告诉老百姓,做好释法说理,以解心中疑虑。

齐心协力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是守住粮食生产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按照成都平原耕地保护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我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整治范围拓展至市域全域,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市、县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市级组建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项督查组,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推动上级精神层层传导,部省部署有效落实,整治整改稳步实施。

同时,市级指导各地出台专项政策,按每亩60至100元奖补标准探索推广“林下套种”“抽行间种”“渔稻共生”等复合模式;按每亩1000—4000元补贴标准探索以退草还耕、退园还耕等方式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对2021年净流出的耕地,已超额恢复到位;专题部署开展撂荒地整治,按照“县(区)负总责,乡镇、村抓落实”要求推动多形式复耕复种,做到“应种尽种”“种尽种满”。

2019年以来,全市通过土地整理新增耕地8850亩,确保常年粮食面积稳定在290万亩以上,坚决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

B

筑牢“耕”基

大力推进

高标准农田建设

日前,在东坡区修文镇岳营村高标准农田核心区,这里的2600亩水稻正式开始收割。沉甸甸的稻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伴随着轰鸣的引擎声,数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看着装车的稻谷,种植大户陈尚学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颗粒饱满,收成理想。”他说,今年遭遇高温少雨天气,但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让水稻的收成有了保证。

在岳营村高标准农田核心区,共有二十余位像陈尚学一样的种粮大户,今年均实现了丰产。“水稻晒干后,每亩产量平均超过700公斤。”村党委书记唐其勇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强了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岳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21年年底实施,主要包括田型调整、渠系开挖、道路拓宽,为保障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有效解决闲置地撂荒地的同时,东坡区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14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0.15万亩。随着项目的建成,实现了田网、水网、路网“三网”相通,网网相连,极大提升当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增加了经济效益。

窥一斑而知全貌。田块平整、集中连片、水电路设施配套完善……今年以来,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一批续建、新建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管护机制,确保高标准农田建得好、用得上、有效益、管长远。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至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人表示,目前,种植水稻的高标准农田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约50%。

近年来,我市坚持粮食产业布局到哪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就跟进到哪里,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两区”划定、乡村振兴示范带相结合,突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示范带动。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高标准农田实际保有量123.6万亩,围绕岷江流域、黑龙滩保灌区、青衣江流域集中连片建成20个千亩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其中东坡区太和镇永丰片区高标准农田是四川标准化程度最高的高标准农田示范样板之一。

C

良田粮用

“引管”结合

提升土地利用率

土地保护好、良田建设好,更要提高利用率,这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一招。

近日,在彭山区观音街道五湖社区,记者看到,马铃薯播种机在田里来回穿梭,开沟、施底肥、播种、培土,马铃薯播种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往年水稻收割后,土地就闲置两个月,再种上油菜苗。今年利用这段时间先种上马铃薯。”当地一种粮大户今年收割完水稻后,就积极将自己的130多亩田种上秋马铃薯。“这样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促进了粮食增产增收。”

马铃薯是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套种秋马铃薯,彭山区已实践多年。水稻收割后,气温、地温较高,充分利用秋季温、光资源,快速播种秋马铃薯,丰产在望。

“我们种植秋马铃薯,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生产管理技术。采取的模式是与油菜或青菜套种,这样不影响油菜或青菜生产,秋马铃薯亩产能达到1500公斤左右,实现每亩增收1500至2000元。”高级农艺师袁敬勇说。

据悉,马铃薯兼具经济作物和粮食的特性。今年彭山区在各镇(街道)大力推广秋马铃薯的套种,种植面积将超过1.3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了积极力量。

良田不单粮用,还要“良”用。将芽子向上压入土中,覆上一层稻草……近日,在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尚义片区,刚收完水稻的田里,村民们忙着种植川芎。

据介绍,每年8月水稻收割以后,该片区种植户便抓紧时间,开厢晾田种植川芎,这种“水稻+中药材”的模式,既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按照往年行情算,稻、药轮作,每亩地能够增收约1500元,我的400多亩地,就能够增加近七十万元的收入。”种植户邹磊说。

据了解,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实现良田粮用的基础上,不断深挖农田生产潜力,探索了“稻—药”“稻—菜”等轮作模式,在有效保障粮食稳产的基础上,也增加了种植户收入。

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的同时,监管少不了。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田长”则是耕地的守护者、监管者。今年年中,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意见》,构建监管网络体系,切实压实责任,确保地有人种、田有人管和责有人担,保障粮食安全。

为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稳定、质量提升,我市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在乡、村级田长统筹下,设立网格员、农技员、执法员、监督员“四员”包片联户机制,实现日常巡查、违法违规监督查处、撂荒防控、服务管理、政策法律宣传等工作全覆盖,对违法占地行为及时制止并查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

D

持续发力

增强粮食

丰产的底气

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藏粮于地”是粮食安全之本。

8月30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其中对加强耕地保护、推进农田建设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只有建设更多的高标准农田,形成良田万顷、阡陌纵横、沃野千里的美好景象,才能拥有粮食丰产的坚实底气。”全会指出,总体来看,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覆盖面还不高,要大力实施农田建设工程,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开展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加大续建配套和末级渠系改造,打造天府高产良田。

春风化雨、言约旨远。“一分部署,九分行动。”全市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按照“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定高产、生态友好”的建设标准,每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0万亩以上,到2025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全省示范、建成比例全省领先。到2030年,基本实现适宜建设高标准农田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全覆盖,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将划定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责任细化到乡(镇)、村组,落实到田间地块,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设立统一规范的标识标牌,接受整个社会监督,让每一寸耕地都“实至名归”。

牢记嘱托,方向更明,前路更宽。严守耕地红线,保护好这片产粮宝地,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造天府高产良田,我市粮食安全的根基必将更加稳固,良田风景更加璀璨夺目。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