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美田弥望 稻谷飘香
——写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林

见习记者 王溶

秋收时节,我市149万亩水稻作物割晒全面展开,今年全市水稻产量预计超过80.3万吨,比去年多1800吨。

仓廪实而民心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田地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三、二、一……开镰!”日前,在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5辆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海里轰鸣,标志着该村5760亩水稻开始大规模收割。

永丰村共有耕地6320亩,今年水稻种植面积5760亩,耕地种粮率达到91%,其中高标准农田3100亩、连片规模种植1500亩。当日,永丰村收割水稻100亩。“专家测产验收的两块田亩产达780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当地种粮大户邵国东激动地说。

这样丰收的场景,也在青神县上演。

“颗粒饱满,丰收在望。”近日,在青神县瑞峰镇刘家场社区,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水稻。

“今年我种了1200亩水稻,总产量预计在180万斤左右。相比去年,每亩平均增产约50公斤。”在青神县西龙镇,水稻种植大户程伟指着一望无际的稻田高兴地说,因为机械化设备的投入,加上当地农业部门、农技专家的指导,水稻得以丰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近日,在彭山区凤鸣街道金烛村的幸福农场里,一场传统农耕技艺体验活动正在举行。游客拿起镰刀,把水稻割下来码放整齐。一些男士拿起割下的水稻,使劲在方形大木桶内侧摔拌,稻穗在撞击瞬间,谷粒掉进木桶里……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这样的体验很特别,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游客张进成表示,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传统农耕文化,还增强了大家爱粮、护粮、惜粮的意识。

金秋时节忙丰收。今年全市水稻播种面积149万亩,目前收割已接近尾声,预计产量超过80.3万吨,比去年多1800吨。

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

今年6月8日,是值得眉山人民永远铭记的重大时刻。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莅眉视察,到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察看水稻长势,作出了“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

领袖关怀,厚爱如山、激励前行。“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眉山条条落地、事事见效,以奋斗奋进姿态拼出事业发展新局面。”这是市委发出的总号令。

6月17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强耕地保护、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座谈会,对稳步推进耕地挖潜增量、深化撂荒地整治“清零”行动等进行了部署;6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三次专题会议听取全市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等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面落实“田长制”;8月30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

高位推动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联动,印发《关于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四川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全面做好保地稳粮工作的意见》;东坡区印发《眉山市东坡区稳定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通知;青神县印发《青神县“分类优化扶持粮食生产”实施办法》的通知……市级各部门、各区县、乡镇等第一时间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协调各方,精准施策,全市上下汇聚起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

筑牢“天府粮仓”基石

与水稻丰收相呼应的是一组夏粮丰收数据。2022年,全市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6.2万亩,增加0.8万亩,播种面积恢复至近四年最高。油菜播种面积83.9万亩,同比增长1.5%。夏粮产量达到6.9万吨,同比增长6.2%;油菜籽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7.3%。预计我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300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8万吨以上。

丰收成果来之不易。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保地稳粮的耕地红线,确保耕地总量不减、用途不变、质量不降。

——全面落实“田长制”,在彭山区试点建设“田长制智慧管理系统”。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8月底,已建成11.89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90.76%。

——全面落实“1611”稳粮扩面硬任务,整治撂荒地6.09万亩,退果退草还粮1.7万亩,果园间套作种粮10万亩,复合种豆12万亩,抢抓晚秋生产28万亩。

——稳住育制种基本盘,依托水稻产业优势,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方式,推进水稻试验育种、种子种植推广,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之一。

……

此外,通过提升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加强科技引领、推进科研技术平台打造和数字技术应用、打造粮食生产高层次人才队伍、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抓好防灾减灾等一系列措施的落实,着力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眉州大地,“丰”景如画。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让人为之激动、为之期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