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坚守在高速路口
简蒲高速出口便民核酸采样点。

□秦文 文/图

处理完一波前来做核酸采样的司机,肖云秀取下橡胶手套,一股汗水从橡胶手套里流了出来,溅在厚实的防护服上,然后,又悄无声息地滑落在地上,被滚烫而又干燥的空气和地面吸得一干二净。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浑身上下湿哒哒的,不时有汗水汇聚成团,滑过皮肤,痒痒的从裤管里流了下来,汇入湿滑的鞋底。

“这该死的天气!”她喘着粗气,狠狠地说道。

这是肖云秀这个月又一次轮值高速路出口,为过往的司乘人员做核酸采样。高速路口的值守是医院全院人员参与的,今天又轮到肖云秀和另一名同事。今天她们一出门,就遭遇眉山历史上最高的高温天气。天气预报说今天有37度,在火红的太阳底下,这个温度40度应该是有的。值班室的空调嗡嗡地响着,值班室是那种简易的棚子,中午即使空调开着也等于没开。天空中一片云也没有,只有一股股热浪随着呼啸的车流,一浪接着一浪冲击着小小的核酸采样亭。

“好想把防护服脱掉!”同事李晓利一边整理核酸标本,一边小声地嘟囔着。随即,又站起身来,伸直身体,调整了一下疲惫的身姿。

“标本转运的时间快到了,保存标本的冰盘也该换了,让转运标本的同事带几个冰盘来。”肖云秀拿起电话,通知转运人员。

又一波司机来了,肖云秀望了望火辣的阳光,快速用速干手消毒剂洗干净早已发白起皱的手,换上一副新的橡胶手套,指挥着人们保持一米距离,然后扫健康码、查验行程码、扫码登记、核酸采样……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

已经工作好几个小时了,高温下的每一秒钟都是煎熬。最近疫情呈现散点多发状态,中高风险地区、现有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逐渐增加。“中高风险区的医务人员比起我们应该还要辛苦吧!”肖云秀想着哪些同样暴露在烈日下的“大白”们,拉了拉勒得脸生痛的口罩橡皮绳。

电话铃声响起,是妈妈打来的。“你在上班吗,我都好久没看到你了,你咋不回家呢?……”电话里传来妈妈一连串的急迫的追问。手机还要录入核酸采样人员信息,不能占用太多时间,于是急忙打断了妈妈的“问题”,对她说:“我在上班,等下空了给你回电话”。是啊,家里老人有一段时间没去看了,每次都是以“我在上班”敷衍她,她该生气了。家里很久也没有打扫了,晚上回家得好好收拾收拾。下周儿子要带女朋友回家,第一次见面得给未来儿媳留下点好印象。冰箱里也是空空的,疫情还在继续,如果不囤点物资,又遇上封闭管控,不知一家老小还能吃点啥?难道,在这个时候还顾得上家?

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太阳依然火热。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看到这种坚持,大家有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希望人间不再有疫情,大家都不用测核酸、不会再有封控、隔离,让大家都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生活唯其正常才是大家最想要的生活。

炎热还在继续。最近的一缕秋凉,正缓缓吹来……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