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做好土壤普查 摸清土壤质量家底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林)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4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统筹推进,抓好贯彻落实,东坡区被省农业农村厅选中,作为全省7个试点区县之一,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近日,东坡区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外业调查采样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我市普查工作正式由前期准备阶段转向实战阶段。

“这个深度还不够,再深一点。”“一定要把握好这个要求。”启动现场在东坡区太和镇的一处农田里,省上的专家对土壤外业采样工作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和指导。随后,现场工作人员用铁锹等工具挖掘土壤,进行采样、收集。“像这样的采样点位,我们预布设了856个,还新增了39个坡面采样点。”现场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土壤普查查什么?据介绍,此次普查对象是耕地、园地、林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等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主要目的是查清土壤类型、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为保障粮食安全、发展产业提供基础性作用。”上述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