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积极践行“双碳”战略 洪雅林业碳汇先行先试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威楠

5月10日,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挂牌的县级碳汇管理局,也是洪雅县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创新实践。

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成立以来,先后与全国21家咨询机构进行对接交流,其中包括社会公司、国有公司、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加快全县双碳规划编制,积极推动林业碳汇开发项目落地,推动生态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推动林业碳汇成为该县生态经济的新业态和经济增长新动能。

林业碳汇在洪雅势在必行

2021年12月31日,我国第一个林业碳汇国家标准《林业碳汇项目审定和核证指南》正式颁布。这是我国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发布的首个涉及林业碳汇的国家标准。

那么,林业碳汇是什么?这对多数人来说还是个新鲜词。

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按照相关规则与碳汇交易相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通俗的解释就是开发林业碳汇项目,可在不影响正常林木产品收益的情况下,新增一份碳汇收益。”洪雅县林业局负责人说,“因此,在森林覆盖率超过72%的洪雅县发展林业碳汇项目将‘大有可为’。全县可以利用林业的碳汇功能,将经核证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出售给有碳排放需求的企业,实现经济效益补偿与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广大林区带来稳定收益,一定程度上可解决林业生产周期长、收益慢的问题。”

然而,林业碳汇这一绿色生态经济形式,还是一项全新的课题。如何“吃透”林业碳汇市场机制,洪雅正在全力探索突破。

“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目前处于先行先试阶段,没有可复制的成功经验,需要发挥集体智慧,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洪雅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洪雅县森林碳汇管理局成立后,相关人员先后赴碳汇开发前沿地区学习考察碳汇发展先进经验,与省林草局生态处对接,了解省内区县林草碳汇发展情况,并邀请省级部门专家来洪雅培训,普及林业碳汇知识,灌输林业新发展理念,为全县林业碳汇发展把脉问诊。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我们了解到林业碳汇开发前沿地区,通过林业碳汇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双收益,更加坚定了林业碳汇在洪雅的势在必行。”洪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对‘生态立县’的洪雅而言,林业碳汇是重大机遇,也是全新赛道。在林业碳汇项目推进中,无论情况多复杂,我们都将紧扣县委、县政府议定内容和目标,坚持立民为公之本心,脚踏实地,迅速启动项目开发和碳汇规划编制工作。”

林业碳汇在洪雅未来可期

“洪雅县现有森林200多万亩,其中天然林近80万亩,商品林120余万亩。据估算,洪雅县每年碳汇量可达100万吨以上。按目前市场价格行情计算,每年可实现3000万元收入。”这是洪雅县林业局负责人算的一笔账,也是他在工作中介绍将“绿水青山”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生态经济效益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绿色,是洪雅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当林业碳汇全面铺开的时候,将为洪雅带来什么?

林业碳汇在打造县域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转变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是洪雅县发展的重要机遇。“洪雅县森林覆盖区域主要在农村,林业碳汇开发,受益人是林权人,而林权人中就包括当地村民。这样一来,就能将农村地区的林业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意义。”洪雅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洪雅县“绿色工业攻坚年”,林业碳汇将促进绿色低碳企业发展,让绿色工业优势更加突显。据悉,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负碳”技术生产的竹钢,在生产过程中不仅不会消耗碳指标,反而能储存一部分碳指标,未来,也可以通过碳汇方式为全市其他企业的发展助力。

此外,作为天府旅游名县,洪雅县在发展林业碳汇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构建碳汇林与教育、文化、康养、旅游等产业领域深度融合的林业产业新业态,实现集体林区林业碳汇等生态产品链条的转型升级。

洪雅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林业碳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洪雅县积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动选择,必将有力促进洪雅县进一步扩大生态优势,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未来,一个更加美好的“绿色洪雅”,值得期待。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