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垃圾堆里的苦乐年华
李高如
工作中的李高如认真严谨。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梅

实习生 徐婧兮 文/图

7月16日,在位于东坡区秦家镇的眉山市利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内,47岁的李高如正驾驶着装载机对当天从眉山各地转运过来的旧床、旧衣柜、旧沙发等大件物品进行拆分,只见汗水从他黝黑的脸颊流下,工作服也被汗水浸湿。4年前,全市生活垃圾不再进行填埋,而是通过焚烧发电实现再利用,但大件物品需要先进行拆分后再焚烧利用,于是李高如接手了拆分工作。

厂区外是一个200余亩的长满绿植的小山坡。这里填埋了除仁寿县外全市11年来产生的生活垃圾,后经过覆土、防水、绿化后如今变成了一块绿地。在这里,李高如奉献了他的青春。2019年,李高如被评为眉山市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2005年,李高如来到眉山市利民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工作,一开始只是做些杂工。由于做事踏实能吃苦,2006年,他被安排负责垃圾填埋工作,和他共事的还有一位老师傅。李高如吃苦耐劳,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很快就拿到了装载机操作证书。

李高如是秦家人,从家到公司步行只需10分钟。李高如每天早晨5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就赶到公司开着装载机填埋垃圾。当时公司不包伙食,李高如一天三顿都要回家吃饭。除了吃饭和马不停蹄地往返在家与公司之间,他几乎一整天都泡在垃圾填埋场。由于工作繁忙,他常常加班至晚上,平均一天要填埋200车垃圾。

这只是常规的工作流程,垃圾填埋因其特殊性,必须当天运来当天清理。因为垃圾堆积久了容易滋生细菌,还会打乱正常的运行节奏。有时候垃圾转运车辆延迟,李高如凌晨还要赶到公司,确保垃圾填埋的正常运行,累了困了,就在装载机上眯一会儿。

垃圾填埋工作既累又脏,十分辛苦,特别是在夏天,气温攀升,苍蝇、蚊虫满天飞,装载机、转运车辆排放的热气混合着垃圾的臭味熏得李高如很难受。每天面对成百上千吨的生活垃圾,李高如身上始终散发着熏人的垃圾味。用李高如的话说,只要走在路上,路人总能分辨出他是垃圾处理厂的人。

夏天雨水多,给垃圾填埋工作增加了难度和风险。下雨天垃圾场湿滑,装载机一开动就容易打滑无法前进,李高如要下车捡一些柔软的垃圾垫在轮胎下增加摩擦力,让装载机正常前行。同时,下雨容易造成垃圾坑周围垃圾松动不牢固,垃圾坑深度高达几米,稍有不慎,装载机就会失去平衡掉进坑里,威胁到李高如的生命安全。

10多年来,李高如没有休过一天假,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公司里年轻人进进出出,只有李高如坚守岗位,没有离开。李高如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肩负责任一直做下去。

李高如身上除了展现出敬业奉献的精神品质,还闪耀着拾金不昧和见义勇为的人性光辉。有一天,李高如在垃圾填埋场捡到一串钥匙,上面不仅有门钥匙,还有车钥匙。丢了钥匙是大事,李高如判断失主可能是驾驶员,便挨个询问公司驾驶员,还让他们相互知会,终于找到了失主。10多年来,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李高如每次都主动归还捡到财物,拾金不昧。还有一次大雨后,一位工作人员不小心掉进垃圾水坑。当时正在作业的李高如看到后,立即停车跳进水坑,几经周折将工作人员救了上来,挽回了一条生命。

随着垃圾处理的现代化,李高如结束了传统垃圾填埋工作。目前,他不仅负责大件垃圾拆分,还负责整个公司的排水工作。现在进入了汛期,李高如不敢松懈,一天24小时都坚守在岗位上。

李高如说,现在这份工作有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好家庭,他很喜欢这份工作,也感到很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