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锁定“示范县”“副中心” 借势发力聚力攻坚
——“做大做强中心城镇 夯实眉山高质量发展底部支撑”系列报道之仁寿县
拥有“西南第一村”美誉的文宫镇石家社区。
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
四川山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仁寿县委十三届二十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仁寿县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的决定》,指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这一定位,聚力攻坚突破,做强“12345”战略支撑。其中的“4”,即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渝地区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基地、成渝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配送基地、成都都市圈重要的新型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除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仁寿县城所在地外,其余基地均在中心乡镇,可见中心乡镇对该县经济社会发展一盘棋的重要意义。

近日,记者走访了仁寿县文宫镇、富加镇、汪洋镇等中心乡镇,了解当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等情况,探访其在仁寿县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的征程中如何立足实际有所作为。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 文/图

文宫镇

依托农旅融合 打造“天府慢谷”

“这里不仅是仁寿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全市党史教育基地,他将成为文宫镇农旅融合发展的又一块‘金字招牌’!”7月中旬,冯建吴、石鲁艺术馆完成了最后的装潢工作,开始接受预约参观,等待人们前来了解从这里走出的当代著名书画家冯建吴和石鲁的传奇人生。

冯建吴、石鲁艺术馆位于仁寿县文宫镇“天府慢谷”特色小镇中心,建筑总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作为特色小镇的文化核心,该艺术馆采用自然与人文环境融合的设计理念,周边自然环境松林山峦、九曲来水、翠竹环抱,并配套有石鲁艺术广场、琵琶演艺中心、体育运动公园等人文休闲设施,既突出艺术馆古朴素雅的建筑风格,又展现了艺术馆独特高雅的文化氛围。在乡镇建设如此规模的文旅项目,可见当地党委政府对于发展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决心之大、切口之准、力度之巨。

与冯建吴、石鲁艺术馆一路(国道351)之隔,是拥有“西南第一村”美誉的石家社区。长期以来,石家社区以坚实的产业支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完善的基础设施,成为城市人理想的寄托乡愁之地。7月,走进掩映在桃树、枇杷树中的石家社区,只见络绎不绝的游人在宽敞的村道上漫步,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洋楼错落有致,田园山色尽在其中、乡野风韵尽在其里。

冯建吴、石鲁艺术馆和石家社区是文宫镇依托农旅融合、打造“天府慢谷”的典型案例。位于仁寿县北部的文宫镇地处龙泉山脉二峨山南麓,紧邻眉山天府新区,距仁寿县城20公里,国道213、成赤高速贯穿南北,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横贯东西,形成两横两纵基本交通骨架,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同时,当地历史名人众多,加之长期以来形成的枇杷、桃子等产业优势,为当地农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何以点带面助推全域发展?当地党委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文宫镇将围绕仁寿县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眉山城市副中心的部署,将交通区位、人口土地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举全镇之力、汇全民之智,改革创新、开放发展,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奋力建设“天府南门、生态文宫”,打造区域特色中心乡镇,争创省级百强中心镇、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省级森林小镇和全省卫生乡镇。

“具体而言,就是以大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一镇一城、四区协同’发展战略,将文宫打造成以枇杷产业为主导的农旅融合发展‘天府慢谷’,着力提升场镇品质,建设功能完备、宜居宜业、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型小城市,分文宫、古佛、元通、板燕四个片区推进特色产业分片发展,资源优势联动互补。”上述负责人介绍说。

富加镇

奋力建设区域中心镇、 仁东增长极

从文宫镇一路向南驱车35公里,记者来到了仁寿县东部重镇——富加镇。这个在历史上曾几度辉煌又几经衰落的区域重镇,如今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强劲的工业实力,成为县域中心乡镇,是仁寿东部不可或缺的经济增长极。

这里有见证历史沧桑巨变的会馆文化。清朝初年,广东、福建、江西、贵州、湖南、广西等地的人相继来此建店经商,修庙立会,兴建广东馆、福建馆、江西馆、吉安馆、贵州馆、川主庙、老君庙、禹王宫、万寿宫等会馆。现存江西馆保存较为完好,贵州馆尚有部分遗迹。

这里还有朝气蓬勃的现代工业园区——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经开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为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并以德康通内斯、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川果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契机,着力打造成渝地区重要的农副产品配送基地。

“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是一个园中园,定位为孵化、培育特色成长型食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打造集规模化、集约化加工和便利化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和融合发展先导区。”7月19日,在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的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10栋崭新的标准厂房里,“拎包入住”的50余家中小食品企业很多是行业的“潜力股”:一网红蛋糕店在这里从小做大、由弱变强,上百名工人忙碌在蛋糕生产线上,每天从这里产出的蛋糕通过冷链进入全国千家万户;一坚果代加工食品公司,每天500余名工人忙碌在坚果分拣、烘焙、炒制等环节,从这里生产的各类坚果经过品牌包装成为你我休闲时的消遣零食……

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是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立足功能定位,用心用情引进项目、培育项目的真实写照。

据介绍,该园区依托仁寿农副产品资源,引进了年屠宰量约600万头的德康通内斯项目,以及年产10万吨植物蛋白饮料的盛昌食品、年产5000吨火锅底料的弘康食品等企业入驻。围绕德康通内斯项目,着力引进高端食品深加工企业,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猪屠宰和肉食品加工基地;围绕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着力引进食品加工企业,打造集规模化、集约化、加工和便利化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形成百亿级食品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

汪洋镇

加快建设省级百强中心镇、 全国经济百强镇

7月20日,位于仁寿县汪洋镇的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C区的四川山立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内,机器轰鸣、人声鼎沸,300余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这里以每天产出约300立方米的速度向成都片区输送高质量、低能耗、无污染的建筑材料。

在一墙之隔的凯丰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川西南最大的陶瓷生产窑炉、全市唯一的一条岩板(大板)生产线正全速运行,每天数万平方米的高档陶瓷从这里走向全国。

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C区的前身为汪洋循环经济园区,是2010年3月由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市级工业园区,也是仁寿县最早工业税金过亿的园区,于2013年被评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开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规划产业为新型建材,着力打造成都都市圈重要的新型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目前,已成功引进川威集团、宝能集团、山立装配式建筑公司、派安集团、万洋新型建材公司、宏量基筑新型建材公司、迈瑞特新型建材公司、卓邦安防水材料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2020年共有2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8亿元。

按照规划,该经开区将积极引进新型建材企业,打造以装配式新型建材产业为核心,新材料产业、机械加工产业为两翼,现代物流和商贸服务等为支撑的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形成百亿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如今进入汪洋镇,再也不必为当地污水横流、乌烟蔽空、污泥满地而惆怅,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和清新的空气。这得益于近年来汪洋镇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等民生工程,全面取缔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资源型企业,通过淘汰一批、技术改造一批、迭代换挡一批,彻底优化了当地企业结构,形成了如今高端制造企业竞相发展的可喜局面。

同时,汪洋镇在城市建设、改造上花重金治理城市内涝,让这里逐渐向宜居城镇转变。

7月16日晚,汪洋镇遭遇了近百毫米的降雨,居住在汪洋镇富民路等街道的居民像往年一样早早地搬出了家具。但他们惊奇地发现,往年50毫米的降雨量就被淹的街道,今年经受住了近百毫米降雨量的考验,雨水在街面迅速消失。群众的惊喜来源于仁寿县斥资9000万元的汪洋镇内涝整治工程,通过修建地下渠道等方式将城市防洪能力大幅提升,曾经的遇雨便“汪洋”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如今,汪洋镇正在为加快建设省级百强中心镇和全国经济百强镇奋力冲刺。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