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绿色环保 让生活更美好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梅 实习生 徐婧兮

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使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节能环保,争做绿色健康生活的践行者、传播者、守护者。

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

4月7日下午,在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眉山校区,今年20岁的夏屿正在宿舍里整理闲置的旧书籍。“适合小朋友看的书就捐到山区去,其他的书就通过相关网站出售,实行资源的再利用。”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夏屿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她告诉记者,大一放寒假收拾行李时,发现自己有不少闲置物品,留下来作用不大,扔了又觉得可惜,于是有了如何让闲置物品发挥作用的想法。“我养成了定期清理学习、生活用品的习惯,若发现有闲置物品,则会挂在学校服务类公众号或二手网站上转卖,让这些闲置物品再次发挥价值。”

同时,为减少一次性用品产生的大量垃圾造成环境污染,夏屿随身携带了环保餐筷和玻璃吸管;打印资料时,她选择双面打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纸张浪费。她说,“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需要在一些生活细节中有所作为。”

在夏屿的书桌一角,记者看到一株用闲置杯子养的绿植,“养绿植也是绿色健康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与绿植为伴,心情也会好很多。”

细节中践行环保理念

4月8日清晨,邹翎送完孩子上学后,便挎着环保袋去超市采购食材。记者注意到,她在挑选零食时,选购的都是散装或大份装。“大份装和散装零食不仅价格较低,而且买回家拆开就可放进保鲜盒储存,这就减少了小包装零食过度包装的问题。”

今年37岁的邹翎是一位居家办公的插画师,空闲时她便上网学习节省资源、绿色环保的一些小窍门,比如在自家阳台种植蔬菜、使用环保袋购物、买电器时看节能指标、冲马桶时使用废水……

“以前家里餐食浪费比较严重,我就尝试按人头定量备饭菜,平时一家三口就两菜一汤。”邹翎说,现在提倡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每个人都应该自觉践行,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除此之外,她每季度清理一次衣物,把废旧的衣物捐到山区,或放进小区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

3月27日8点30分,邹翎一家主动参与了“地球一小时”环保活动——熄灯一小时。“活动结束后,女儿说要做地球的小护卫,我感到非常欣慰。”

在日常的生活中,少抽一支烟,少使用一次塑料制品,少一次驾车出行,就能为节能环保做出贡献。也许一件小事微不足道,但涓滴成河,让环保意识融入生活,绿色生活蔚然成风,生活就会变得更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