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坚守一份责任 守护一份温情
在病房窗户上贴福字。
换上工作服准备上岗。
护士长给大家安排工作。
推着药品车开始巡查病房。
钟姝在核酸检测岗位工作。
细心照料病人。
向主任医师汇报情况。
和母亲一起做菜。
一家三口吃顿团年饭。
请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图文融合报道

还记得2020年春节,那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农历新年原有的节奏。彼时彼刻,一群身着白衣的逆行者,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不顾安危,冲向抗疫一线。他们就是让我们感动且欣慰的医护人员。

时隔一年,今年春节,这些可爱的白衣天使又是怎么过的呢?记者跟随采访了一位名叫钟姝的医护人员,记录下她的工作和生活。

钟姝是80后,也是市中医医院住院部的一名护士,工作了十多年,算是年轻的“老护士”了。

2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市中医医院,见到了钟姝。“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医院的防护措施做得很严格。首先要测体温,然后扫码显示绿码,才能进医院。”钟姝说,“如果有发烧情况,就要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报告两个小时就可以出来。我们科还专门设有缓冲病房。如有危重病人,安排在缓冲病房,先救治再采集核酸,比较安全和人性化。”

“今年春节假期同样要值班,除了除夕和正月初一外,其他时间我都要上班。”钟姝说,她准备除夕和家人一起弄一桌团年饭,好好团个年,弥补去年的遗憾。因为要值班,所以不打算回老家乐山沐川,她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向亲朋好友拜年了。

来到工作的科室,钟姝走进更衣室,麻利地换上医护服,和同事们一起聚到护士长面前。护士长对当日工作做了分工和叮嘱后,大家分头忙起来。钟姝开始换药、巡房。她推着药品推车来到走廊上,看到一位病人坐在病房外的凳子上打盹,“大爷,不要睡感冒了哦,口罩戴好。”钟姝轻轻拍醒病人。走进一间病房,她熟练地为输液的病人换药品,并仔细检查了药具,走的时候还细心地把病人的被子盖好。一个小时后,钟姝忙完病房的日常护理工作,然后来到主任医师办公室,及时上报遇到的状况,并听取主任医师的指导意见,做好记录,回到工作台做好登记。

“病人对我们护士有各种称呼,有的喊‘老师’,有的喊‘服务员’。”钟姝边登记,边和记者分享工作中的趣事。刚聊了几句,墙上的呼叫器突然响了,钟姝立刻起身向病房快速走去……

其他护士也像钟姝一样,周而复始地忙碌着,为病人们送去关怀。这段时间,疫情防控需要人手时,他们还经常被抽调到核酸检测岗位去帮忙。

2月10日是农历腊月廿九,钟姝上夜班。期间,她在病房的窗户上贴上红红的福字,营造出节日的氛围。“要过年了,病人们也要过年啊。医院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这方面考虑的。”钟姝说,他们的愿望是希望病人心情快乐,尽早康复。

除夕当天,钟姝一大早便去市场买菜,回家后与父母一起忙活起来。中午,一大桌子菜摆上了桌,钟姝格外高兴,终于能和父母一起团年了。一家三口举起了杯,“我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钟姝说。

钟姝还清楚地记得去年冬天,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在各个小区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时的情景。防护服很闷,有时候忙到护目镜上全是雾气。“怕不怕?”“当然怕,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啊。”

每一个白衣天使,其实都是像钟姝这样的普通人。但当疫情来临时,他们披甲上阵,成了勇敢的战斗者、健康的守护者。借着新春的气息,在此,我们祝福他们新春快乐。

□本报记者 向哲 李燕 杨千一 文/图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