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从“有住的”到“住得好”
住房改善托起百姓“安居梦”
——聚焦“民生工程”之住房保障篇
游金香给老伴整理衣物。
◀游金香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
万华仙和孙女在院子里晒太阳。
张君华和老伴在东街78号小区里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干净整洁的桐花苑小区。
改造后的东街78号小区焕然一新。

安居,是每个人的梦想。2020年,我市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将城镇棚户区住房、农村土坯房改造和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住房保障工作列入民生工程,并积极推进落实。

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447个;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35053户,发放租赁补贴9042户,惠及城镇住房困难群众12.7万人;全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321户,土坯房改造30227户,约11.4万人告别危房。

有人住进了廉租房,有人新修了住房……2020年,这一项项惠民工程的实施,不断改善群众的住房条件,让群众“安居梦”成为现实。

□本报记者 王莉 文/图

桐花苑小区租户游金香

廉租房让我们有了温暖的家

今年76岁的游金香,现和老伴廖安品一起居住在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文忠街社区桐花苑小区。

“以前,我和老伴一直在外打工,就图有个落脚的地方。”自从搬进廉租房小区后,两人再也不用为住所发愁了,“住在这里,有了久违的‘家’的感觉,心里很踏实!”

2月20日,记者走进游金香的家,阳光洒在阳台的腊肉香肠上,颇有一番过节的年味。整个屋子虽然不大,却整洁干净,客厅、阳台、厨房、卫生间、卧室一应俱全,窗台上的蔬菜生机勃勃。

在搬进桐花苑小区前,游金香和老伴一直在峨眉山市一工厂里负责看守大门。“守了十几年,不仅面临着‘高龄打工人’的尴尬处境,而且居住条件也差。”游金香说,两人都已经70多岁了,很难再找到合适的工作。

于是,2019年,两人回到眉山。“早在2004年,我们俩的户口就迁到了东坡区,老家那边的房子因无人打理早已垮塌。”这下,住所问题成了两人最忧心的事情。

“刚回来时,天天为住哪里发愁。现在好了,居然能住到这么巴适的地方来,一年只需缴纳600元房租和420元物管费。”游金香表示,他们居住的廉租房是两室一厅,她和老伴住一间,剩下一间偶尔女儿会过来住。

“在外打工了一辈子,老了能有这么一个住所,还能和儿女在一起,很满足!”游金香说,在他们搬进来之前,房屋都是装修好的,只需要花钱添置一些家具便可入住。

据悉,最先抽签时,两人抽到的是五楼。但入住后不久,廖安品因身体原因,动了好几次手术。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向有关单位反映沟通,最终将两人协调搬到了一楼。游金香说:“社区工作人员真的太贴心了,所有东西都是他们帮忙搬的,我和老伴只负责收拾,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能享受安逸舒适的晚年生活!”游金香说,她最大的愿望是,把这个房子和两人的生活料理好。

曾庙村村民万华仙

从“漏房子”搬进“舒服院子”

2月18日吃过早饭,万华仙便拿上毛巾,准备进行大扫除。“趁着今天天气好,正好里里外外通通打扫一遍。”她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70岁的万华仙是东坡区富牛镇曾庙村人。2009年,儿子周明杰因癌症去世,儿媳外出打工再没音讯,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次年,丈夫也因癌症离世。12年来,她一直和两个孙女相依为命。

“过去,我们住的是青瓦房,时间久了,一遇雨天就会漏水,有时春节遇到雨天,一家三口都要忙着端盆接水,日子过得真是煎熬。”后来,万华仙一家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贴,加上她打零工挣的钱,将房子重新修建,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收拾完房间,万华仙坐在庭院里晒太阳,两个孙女则在一旁打闹嬉戏,万华仙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虽然现在日子不算富裕,但和12年前相比,已经甜了很多。孩子们也非常懂事,大孙女马上就读完高中了,小孙女也上小学六年级了,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的!”万华仙说。

这样的住房改善案例不止一起,曾庙村70岁的万华森也住进了新家。宽敞舒适的房间、厚实稳固的琉璃瓦,与他家以前四处漏水的土坯瓦房形成了鲜明对比。

说起新房子,70岁的万华森喜上眉梢:“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了危房改造的实惠。”

据悉,万华森原来住的房屋破旧潮湿,到了雨水季节,屋里大盆小盆地接,有时雨水漏到床上,让人根本没法睡觉,老担心房子倒塌。几年前,万华森查出患有癌症,他的妻子又有精神残疾,建新房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在万华森老屋的基础上,建起了一栋崭新的房屋。“村上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后,立即把我们纳入到农村危房改造中。有了补贴,自己再贴点钱,短短几个月,新房就建成了。”万华森高兴地说,“以前就两间土坯房,又漏雨又危险。现在新房宽敞多了,卧室、厨房、厕所一应俱全,生活起来也舒服多了。”

东街七十八号小区居民张君华

老小区有了新气象

“老张,走,散步去!”每天早上6点半,洗漱完,吃过简单的早饭,青神县青竹街道凤阳社区东街78号小区居民张君华便在朋友邀约下,开始了一天的活动。

据悉,今年73岁的张君华曾在青神县委农工办工作,邀约他的,是和他一起工作多年、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老同事。“这个小区是以前县里农工办的集资房,都是老邻居了。”始建于2000年初的东街78号小区,共有1幢10户住户,张君华便是其中之一。

“当年,小区环境还算不错。但20多年过去了,曾经的绿化带不见踪影,各种电线杂乱不堪,早已不堪重负的污水管网更让人闹心,加之院内道路破损、院外小巷泥泞,住在这里非常不方便。”张君华说。

“什么不行就改什么,缺少什么就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2020年10月,东街78号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针对小区无停车场、线路老化、道路狭窄不畅、管网混装以及消防安全等问题,凤阳社区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方案。

“这次改造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决心,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考虑到了。”张君华对小区改造成果赞不绝口,整理电线网线,重新铺设污水地下管网,平整坑洼的小区路面,增加了停车位、垃圾分类、景观绿化等设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让他更高兴的是,小区外的巷道也进行了黑化。“要说变化,这里变化最大了。以前一遇到下雨,外面巷子就要积水,每次进出都会把鞋子打湿,弄得我们苦不堪言。”看着现在干净的小巷,张君华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多亏了政府,现在我们进出方便多了!”

如今的东街78号小区,不仅有坐的地方,还有玩儿的地方,道路整洁干净,人们的精神状况都不一样了。此外,小区还新修了大门,让居民更有安全感。张君华说:“下一步,小区还要进行安防系统改造,加装摄像头,全天24小时监控,让我们住得更放心。”

路平了,灯亮了,配套全了……20年前,张君华的幸福感来自住进了新房;20年后,他的幸福感来自老旧小区改造。因为改造,不仅治好了老房子的“毛病”,还让它焕发出新的活力。“这才是‘家’应该有的样子。”看着改造后的小区,张君华感叹道,“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安逸。”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