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美丽风景线也是富民经济线

(上接01版)

做大竹产值

把竹林变为富民经济线

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七,春节即将到来,洪雅县柳江镇村民李文海顾不上休息,在老宅附近一公里范围内探寻,想找个荒坡,好在今年春天种下慈竹苗。

为何急着种竹苗?李文海道出原委,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要扩大规模,需大量优质慈竹。“种上竹子,打捆卖给企业,一吨能卖1000多元,哪个还舍得休息哦。”

洪雅有40万亩竹林,但过去竹加工产业匮乏,满山竹林难以变现,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一度受挫。

几年前,眉山扶持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开发出一项竹制品加工新工艺,能将洪雅本地的慈竹加工成户内外地板装修的新材料“竹钢”。产品一经问世,便获得市场青睐。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忻贤俊说:“2020年,我们消化了洪雅县近6000吨慈竹原料,并将全县慈竹的卖价从过去的每吨600元提升到每吨1000元左右。”

“有了绿意盎然的生态线,更要有点竹成金的富民线,否则再美的竹林也激不起老百姓的种植管护兴趣。”江昌淆说,唯有做大做强竹产业,激发农民种竹的内生动力,才能让竹林在眉山扎根。近年来,眉山从竹产业园区建设、龙头企业打造、“竹+”品牌培育入手,推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通过推动竹资源高附加值转化,打造出点竹成金的富民线。

截至目前,眉山建起全省唯一的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青神竹编产业园区,培育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初步形成竹浆本色纸、竹编工艺、竹家具、竹建材等竹产品加工体系。竹产业综合产值达76亿元。

以竹为媒,眉山引来全球竹业的关注。近年来,眉山与国际竹藤组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举办中国竹文化节、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等会节活动,累计邀请到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家客商参会参展,签约项目81个,签约金额563亿元。

竹旅相融,2020年全市竹旅游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实现竹旅游收入20亿元。

(转自2月22日《四川日报》)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