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春节我在岗 坚守显担当
儿子送来饭菜,母子俩享受难得的温情时光。

车成敏

尽己之责 守护千万家幸福

□郭琴 本报记者 王允浩 文/图

“妈妈,我给你送饭来啦!”2月20日中午,刚满9岁的小骞端着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红星西路社区网格员车成敏面前。

37岁的车成敏从事网格员工作已有3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以来,车成敏一直忙于工作,很少陪伴儿子。春节期间,红星西路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深入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在办公室里吃着儿子送来的饭菜,车成敏感慨地说:“春节已经接近尾声,我始终没能在家好好陪儿子过年,虽然有点遗憾,但为了守护好千万家的幸福,辛苦一点是应该的。儿子很懂事,知道心疼妈妈,怕我忙于工作吃得不好,特地给我送来家里做好的饭菜。”

守着车成敏把饭菜吃完,小骞还为她递上了热水。“妈妈真辛苦,千万不要把身体累坏了。”小骞依偎着车成敏,不愿意离开。母子俩静静地享受着难得的温情时光。

摸摸孩子的头,车成敏对小骞说:“妈妈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你要明白,我们网格员都坚守岗位,更多的妈妈才能够安心在家陪伴孩子。”听着车成敏的一番话,小骞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红星西路社区作为大石桥街道老旧小区最多的社区,很多硬件配套设施较为缺乏。硬件不到位,就从软件服务上下功夫,疫情防控工作在该社区新成立的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有序开展。该社区每天对疫情防控进度进行督查,还在辖区各小区、商超、茶楼等张贴了冬春季疫情防控知识,为各小区住户发放、张贴疫情防控重要提示,做到户户告知、人人通知。同时,在显眼位置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营造了全民抗疫的浓厚氛围。

社区工作人员全身心守护着方寸之地,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在春节期间能够平安地与家人团圆。他们的力量犹如荧荧之光可汇聚成星辰大海。在新春走基层中,记者了解到,像车成敏一样坚守岗位的故事,还在不同的地方上演着。他们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默默守护着大家。

唐征宇

以山为家 和山林一起过年

□覃茜

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在洪雅县柳江镇,有这样一个人,为了守护好一片绿水青山,选择了以山为家,和山林一起过年。新春走基层,一起走近柳江镇森林火灾专业扑救队,看看队长唐征宇和他心中放不下的那片山林。

训练巡山

练出一支“闲不住”的队伍

“47、48、49、50,可以,今天有进步!”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九,早上7时,寒气尚未散开,唐征宇便带着19名扑救队队员进行每天早上的例行训练:负重训练、俯卧撑、仰卧起坐……“不管刮风还是下雨,训练都不能停,队伍是练出来的。”唐征宇说,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队员们个个身手矫捷。

“你们三个去这边,你们两个到那个山头,过年了人多,路上多看看边边角角。”吃过早餐,还不到上午9时,唐征宇再次召集队员,交代一番后,一天的巡山工作开始了。洪雅县森林资源极其丰富,扑救队辖区内的玉屏山上有多处旅游点,春节期间,更是人头攒动。“我们多走走看看,隐患被发现的可能性就更大,辖区也更安全。”上山的路上伴着零星的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山路上,唐征宇边走边介绍,一遍遍地带领队员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巡查、安全宣传。

“1组今天发现了2处隐患,当时就整改到位了,做得很好。”巡山归来,唐征宇和队员们坐在一起总结盘点,“大家要绷紧安全弦,一点都松不得。”

严格要求

带出一支“打硬仗”的队伍

午餐后稍事休息,唐征宇又带着队员们对设备进行检查和保养,并开始准备第二天即将开展的消防演练。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老兵,他深知应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一边检查一边叮嘱队员,仔细一点,再仔细一点。

41岁的唐征宇已经与消防工作打了多年交道,在军旅生涯中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015年年初,柳江镇森林火灾专业扑救队刚刚建队,转业归来的唐征宇第一时间就加入了这支队伍。

刚组建的队伍,各项工作都需要投入巨大精力。唐征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半年后成为扑救队队长。他靠着一股子坚持不懈的执着劲头,抓队伍建设与管理,让扑救队的管理从无到有、业务从生疏到熟悉、制度从松散到正规。仅仅半年时间,他便带领扑救队走上了正轨,一支装备强、制度全、人员精的队伍茁壮成长起来。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