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纪录片《沉银追踪》 登陆央视和四川卫视
《沉银追踪》宣传海报。(资料图片)

11月16日至18日,纪录片《沉银追踪》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四川卫视开播。该片由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联合拍摄,真实记录了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全面考证的历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滩涂围堰考古的秘密,揭示围绕沉银的层层历史迷雾。

该片以“追”为核心,串联两条线索交错进行。一条线索为科学之“追”,追踪科考沉宝的故事:从传说中的宝藏引入,从清代、民国,一直到现代盗捞事件,最终追踪到国家的科学考古项目;另一条线索为历史之“追”,追踪张献忠及其大西国的故事:从起事到壮大,到覆灭,到湖广填四川,展现明末清初的人文景象与历史变迁。全片分上中下三集,每集50分钟,历时三年拍摄制作完成。与一般的历史考古类纪录片不同的是:本片不只是把目光与焦点放在历史探究上面,而是更多地着墨于现代的考古事件本身,以及与之相关的人的故事、科学的故事。其中,张献忠的沉银宝藏来历以及其工艺价值、史学价值,都将第一次在片中进行完整、细致、精美地展现。

网友“冰山上的来客”:我是守着电视看完了的,必须推荐!张献忠是什么样的人物、大西政权怎样建立、江口水战情况如何、沉银考古如何进行……纪录片都一一为我们解答了。

网友“哈克库拉塔塔”:我一直都在关注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但像纪录片这样详细、完整地呈现,还是第一次看到,太棒了!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