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道德积分差异化考核 让基层治理更有效

本报讯(刘敬宗 记者 王琴)日前,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内开展了村道德积分超市首次积分兑奖活动,全村前来参与兑奖的群众达900多人,活动现场人来人往,场面异常热闹。

今年以来,该村以党建为引领,在全村推行“以文化人、以德治村”理念,在村上建立了道德超市,积极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据悉,该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大项,细分14个小项,设置道德积分实施细则和实施方案,明确33个具体加分项、15个减分项,把涵养公序良俗、以文化人、以德治村等软指标,变为可考评的量化指标。

据该村第一书记钟佳迅介绍,桂香村与其他村的道德超市略有不同,该村因地制宜,结合村上实际情况将所有家庭分为4类,建立了道德积分差异化考核机制。对家中有60岁以上老人家庭,侧重孝道考评,对不孝敬老人家庭实行孝道一票否决;对残疾人家庭侧重考评家庭成员对残疾人的照顾料理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考评脱贫奔康成效,特别是发展产业、自力更生、感恩教育、回馈社会等方面表现,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对党员家庭和村干部家庭,分别设置20分和30分的达标(奉献)积分,侧重考评示范带头、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据统计,在此次活动中,党员和村干部累计捐献道德积分达3000多分,真正为村民们树立了好榜样。

自开展道德积分活动以来,村民们积极性空前高涨,实现了基层有效治理。“废弃农药瓶、肥料包装袋、白色垃圾等,这些污染环境又影响村容的东西,现在在桂香村很难找了。”钟佳迅说,如今,桂香村内人人遵纪守法,户户庭园卫生,家庭和睦,邻里友好,干群关系融洽。同时,村上实行道德积分差异化考核后,村级建设村民参与率达到了83.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