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坚持绿色生态 奏响工业发展“加速曲”
——“金秋送爽全面发力 工业经济扬鞭奋蹄”系列报道之洪雅篇
生态洪雅。
尖瑞科技生产车间。
幺麻子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片)
工业项目施工现场。

近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园林景观产业贸易博览会上,洪雅“竹钢”引来许多人关注。当一块只有14厘米宽、2厘米厚、2.5米长的“竹钢”板桥承重3个成年人而丝毫无损时,现场观众连连发出阵阵惊呼,纷纷竖拇指点赞,争相进场深度了解。

近年来,洪雅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坚持工业优先、环保优先的原则,拒绝引进污染性项目,严格把好项目入驻关,保护性开发洪山雅水,并加大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工业促进生态经济强县的道路。

□本报记者 蹇玮杰 文/图

创新发展机制 发展特色产业

8月20日,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带着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竹钢”品牌产品,在第22届中国成都建筑及装饰材料博览会上大放异彩,让观展人士充分领略了“有竹皆可成钢”的神奇。几年前,“竹钢”品牌产品刚亮相,就因其高强度、高密度、低碳环保等诸多优点受到观展人士青睐。依托“竹钢”的性能优势,产品市场需求及增长趋势明显,该公司生产订单纷至沓来。

作为国家生态县,洪雅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循环产业。洪雅经开区以“竹钢”发展主线为抓手,努力让竹产业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助推企业发展壮大,为企业融资、项目用地开通“绿色通道”。

该企业负责人陈述伟介绍:“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公司的支持力度相当大,为我们协调落实项目建设用地,落实专人全力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和技改力度,落实2个党建特派员、1个科技特派员解决我们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积极帮我们引荐合作项目。目前我们已经和华东设计院、金螳螂、成都富绅美等企业取得联系并商洽合作。”

据了解,虽然今年制造业企业利润普遍下降,但洪雅竹元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6%。今年7月,竹元科技二期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1年6月完成机器设备安装、投产,建成竹钢家具、门窗、构件及集成件4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上缴税收1000万元。

在幺麻子藤椒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5万吨储油罐项目雏形初现,钢结构厂房也在同步施工。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建设超临界萃取生产厂房、藤椒工程科研中心、全智能化仓储物流中心、“一代天椒”营销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项目建成投产后,藤椒油年产量将达到6万吨以上,藤椒复合调味料产品产量将扩大5倍,达到2万吨以上。

目前,该县已构建以竹元科技为引领的竹钢产业园,以幺麻子为龙头带动的调味品产业园,立足电力体制改革试验建设,初步形成以丰元机械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优势产业。先后新签约新开工建设重大工业项目17个,预计2020年将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亿元、数字经济总量13亿元。

瞄准高新技术 打造工业新极点

近日,四川尖瑞科技有限公司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售货机生产车间的生产线上,全自动折弯机、数控转塔冲床正在对售货机外壳进行切割和造型,数名工人在进行材料打磨,组装售货机。

该公司是全省首家智能售货机成机生产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能力,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前景好。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10亿元。还将吸引前端1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园区,预计将直接和间接带动产值20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

洪雅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眉山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的机遇,全方位与成都合作,推动成眉两地“微户政”平台建设,利用“成眉一体化企业登记绿色通道”,为企业到洪雅发展提供优质咨询服务。为大幅提升电子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该县启动洪州电子科技园项目,建设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该县还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全省唯一的电力体制改革试验区,争取4亿元工业专项债券资金等,进一步增强了工业经济发展软硬实力。

目前,洪州电子科技园建成投用,洪雅光电显示、物联网通讯模块、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等三大基于5G场景的智能终端电子产业发展壮大,已入驻华彩、煜坤、微超电子3家光电显示企业,具备光电显示全产业链产品生产能力。

简化审批流程 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记者走进四川合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张张排列整齐的物联网贴片从数条生产线端口产出,工人们正专心生产作业、装箱……该公司2019年5月签约、7月份投产,当年产值达8000万元。这是洪雅创新发展机制、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洪雅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企业办证提供贴心服务,我们细化指导、优化流程、强化网办、深化代办,不让企业走‘冤枉路’。探索推行‘容缺后补’,加快项目审批进度,目前已有2家公司在承诺后补城市基础配套费的情况下,我们为其办理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全县254项行政许可和345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运行,推进网上办理。”

针对高科技、高成长创新型项目基础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等难点,洪雅成立了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洪雅县洪州工业投资有限公司,由该县经信局牵头与四川省信用联社(分社)成立了2000万元企业风险基金,采取扶持股权等投融资方式,为高科技企业破解资金瓶颈难题。同时,成立生态工业片区工作指挥部,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微信群,每月召开工业企业座谈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项目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发展难题。

为更好服务企业,洪雅经开区同样做足了功课。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马承均介绍:“我们深入推行科级领导干部挂职企业副总制度,为项目推进提供贴身服务。针对企业‘融资、仓储物流’等方面难题,我们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工投公司、供应链公司采取股权投资、原料代采、设备代购等方式,为企业融资近3亿元;确保了尖瑞科技、洪洲电子科技园、竹元科技等项目正常推进,盛丰钛业、凯迪生物、鼎智科技、合佳科技等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今年1至7月,全县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6亿元,增长1.5%,增加值增速0.4%,工业投资8亿元,技改投资5.25亿元。”洪雅县经信局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洪雅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抓项目、促投资”大会精神,围绕县委“项目、品质、风气”要求,坚持“突出国际、强化高端、壮大产业”,主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扎实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增强招商团队力量,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周一研究、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拉练,现场推进、加强督促,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吹响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号角,奏响了洪雅绿色经济“加速曲”。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