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加快同城化发展 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眉山交通四通八达。(资料图片)
共筑极核融入主干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图片来源德阳日报
成都二环高架营门口立交桥夜景。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编者按

7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治宣示和行动纲领。

7月29日,市委四届十五次全会召开。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决定》,为我市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栏目,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关注成德眉资加快同城化发展,奋力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敬请关注。

●计划实施项目104个,除加快前期15个项目以外,还将计划投资2093.4亿元,用于32个续建项目和57个新开工项目

●加快构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规划布局为基础,加快构建半小时轨道通勤圈

●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高峰时段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20分钟以内,全天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30分钟以内

7月27日下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了《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

根据方案,2020—2022年期间计划实施项目104个,除加快前期15个项目以外,还将计划投资2093.4亿元,用于32个续建项目和57个新开工项目。

方案明确,到2022年,建成一批重大功能性支撑项目,交通“同城同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支撑成都都市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如何推进?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和成都都市圈发展战略定位,未来,成德眉资四市将按照“外建大通道、内建大网络、共建大枢纽”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共建共享,下好交通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

从目标任务看

新建(在建)轨道交通里程1250公里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推进

1250公里——这是成德眉资新建(在建)轨道交通里程数。在未来,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将实现重大突破。其中,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铁融合”的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骨架加快形成。成自宜高铁、成兰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成都外环铁路、成资市域铁路3线、成眉市域铁路S5线、成德市域铁路S11线开工建设,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都市圈高快速通道路网更加畅通,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分别建成2条、2条、1条高速公路通道,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1965公里增加到2545公里;东西城市轴线成都东段、天府大道北延线、金简仁快速路、成资大道建设继续推进,新建(在建)里程856公里;基本消除交界地带“断头路”“瓶颈路”,形成内畅外通的都市圈路网。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也将全面推进。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都国际性铁路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成都都市圈综合交通枢纽能力不断增强。高标准建成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形成“两场一体”运营成都模式。成都国际性铁路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建设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基本形成辐射欧亚联通世界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及机制;物流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物流体系同城化。

运输服务同城化水平将显著提升。以都市圈交通管理服务同城化为目标,实现运输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都市圈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高峰时段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20分钟以内,全天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30分钟以内;开通一批跨市域定制客运、公共交通线路,完善跨市公交服务标准,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加快轨道交通设备闸机刷卡功能改造步伐,公交“一卡通”成果应用得到巩固深化;基本实现成都都市圈异地城市候机楼全覆盖;中欧班列、“蓉桂新”“蓉桂港”铁海联运模式、东盟跨境道路国际运输、航空物流等得到充分发展;区域协同共建机制将更加健全,交通信息共享、监管协同、联合执法等领域实现有效突破。

从空间布局看

形成轨道交通“四铁融合”和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的空间格局

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规划布局为基础,将形成轨道交通“四铁融合”和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的空间格局。

届时,以成都为中心,至德阳、眉山、资阳分别规划形成“13轨9高13快”“8轨7高16快”“9轨3高9快”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布局形态,构建半小时轨道通勤圈、1小时高快速路交通圈。

干线铁路方面,将规划布局以成都为核心的17条放射状铁路对外大通道,全面融入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为主骨架的国家铁路网,形成“148”高铁交通圈(至重庆1小时畅达、至四川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通达、至国内主要城市8小时通达)。

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布局23条对外高速公路通道,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3绕17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提升都市圈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全面融入国家“71118”高速公路网,提升都市圈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运输能力,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联系。

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方面,将以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为载体,构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打造“两场一体”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成都模式,创建引领全国民航创新发展的示范高地。完善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间的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体系,布局德阳、眉山、资阳3市便捷联系双机场的多方式快速通道。

国际铁路枢纽方面,规划形成“2+4+N”成都铁路枢纽货运站场布局形态,并依托紫微站、侯家坪站等完善都市圈铁路货运枢纽体系,形成以成都为中心的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客运方面规划形成“4主3辅”的成都铁路枢纽客运站场布局形态,并依托德阳站、德阳南站、眉山站、眉山东站、资阳北站、资阳西站、乐至南站等完善都市圈铁路客运枢纽体系。

现代物流枢纽方面,围绕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形成“四港六中心”物流枢纽节点布局形态。“四港”为天府航空物流港、双流航空物流港、青白江铁路物流港、蒲江铁路物流港,“六中心”为金堂(淮州)铁路物流中心、新津铁路物流中心、龙泉公路物流中心、龙泉产业物流中心、简州产业物流中心、简阳产业物流中心。同时,依托德阳铁路物流港等完善都市圈物流枢纽体系。

经济圈动态

●川渝确定共同实施31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5563亿元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突破整体成势,川渝两地有关方面切实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近期推出共同实施的两批重大项目共31个、总投资约5563亿元。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已印发两批项目清单。其中,“内畅”构建“1小时”交通网、“外联”打通多向出川大通道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9个,总投资约4516亿元。其中包括成渝中线、渝西、渝昆、成达万、成渝客专提质改造5个高铁项目;提升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项目11个,包括南充至潼南、内江至大足、资中至铜梁、江津至泸州北线、泸州至永川、开江至梁平等高速公路项目和渝邻快速通道、遂潼快捷通道、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推进长江干线和主要支流航道扩能提升的航电项目3个,分别为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涪江干流梯级渠化双江航电枢纽、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工程。

另外,完善物流网络和内外枢纽联通的港口、场站、物流项目5个,分别是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遂宁港大沙坝作业区一期工程、华蓥高兴站货场工程、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

此外还包括重庆西部电子电路产业园、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产业项目5个,以及5G网络覆盖、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平台等新基建项目2个。

●川渝博士服务团携手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近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赴川渝博士服务团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约仪式在遂宁举行。川渝博士服务团双方签署了《中组部、团中央赴川渝博士服务团交流合作备忘录》《中博四川智库、中博重庆智库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两地博士服务团及智库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原则,在课题研究、人才共育、项目引进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川渝发展建言献策,务实推动相关政策和项目落地,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经川渝博士服务团牵线搭桥,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成功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川渝地区区块链行业、企事业单位和人才之间合作交流,加速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

●川渝人大开启协同合作新征程

7月23日,四川重庆两地人大常委会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从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等方面通力协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这标志着川渝人大协同合作开启新征程。

此次合作协议具有创制意义地规范和固化了“四层”双方合作机制:确定了常委会定期会商机制、秘书长沟通协商机制、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机制和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其中,两地人大常委会领导定于每年10月举行定期会商,交流上一轮会商确定的合作事项落实情况,商定下一年度合作事项。除日常工作通气外,两地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每年9月沟通协商,确定本年度常委会领导会商方案,两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具体承办合作事项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跟踪落实。两地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也将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开展专项、专业工作。

合作领域方面,除协同立法外,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将立足人大职能,依法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的推进,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有效进行协作联动。

联动开展监督方面,川渝人大每年将选定1至2个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联动开展监督。

协同开展代表活动也是重要合作内容之一。双方将把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两地人大代表专项活动的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作用,组织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活动,就双方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议案建议,最大限度激发代表和群众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热情,充分凝聚共识和力量。

双方还将以两地人大制度研究会为依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紧扣人大法定职权开展专题性研讨,为两地人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川渝接边地区多层次联动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

7月27—28日,川渝司法行政系统促进法治暨社区矫正联席会议在达州市召开。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川渝接边地区打造组织联建、矛盾联查、纠纷联调、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人民调解“川渝升级版”。

会上,重庆市司法局与四川省司法厅联合签署了《川渝边界地区人民调解联防联调工作方案》《川渝地区安置帮教工作合作共建实施方案》《川渝社区矫正合作实施方案》。

本报记者 张丹梅 综合《重庆日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整理报道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