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由负转正传递出什么信号?
——上半年眉山经济观察

□实习生 张逸驰 本报记者 黄海波

据省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我市GDP完成642.21亿元,同比增长1.1%。与全省相比,这是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的1.1%;与自身相比,这更是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实现的1.1%。

速度即态势,速度传信号。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全市一二三产全部实现由负转正,经济增长画出了一个来之不易的“V”字型曲线。

比1.1%的增速更加可喜的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经济质量效益提升、经济发展动能增强,眉山经济增长稳定性越发强劲,正朝着转型发展加速度前行。

结构优化

服务业成经济增长主力军

当今世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国际分工体系加速演变,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抢占发展先机的“主战场”。

在眉山,一切早有端倪。

今年6月8日,在全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上,我市作为与全省主会场视频连线的分会场之一,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9个,总投资129.41亿元。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省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大会上,眉山签约122.7亿元,分会场签约金额高居全省第一。在随后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眉山被评为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市(州),成为全省10个入围市(州)之一;东坡区被评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区);眉山岷江东湖饭店有限公司和彭山区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被评为全省优秀服务业企业。

这是我市近年来加快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生动写照。当前,服务业引领眉山经济的态势越发明显。2019年,全市服务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比重,跨越成为第一大产业,全市三次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今年上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01.34亿元,同比增长1.3%,拉动经济增长0.5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我市工业也在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95.3%。分行业看,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正增长,增长面48.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64.4%、4.7%和3.4%。全市农业形势较好,小春作物全面丰收,畜牧生产稳步向好。

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今年上半年,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84.19亿元,增长1.1%;第二产业增加值256.68亿元,增长0.9%;第三产业增加值301.34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的趋势更加明显。

质效提升

多项指标延续“进”的态势

如果从“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视角看待眉山经济,有几个硬性指标需要考量,即:企业有利润、政府有税收、居民有收入、风险有防控。

相关数据印证了350万眉山人的努力。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收入提升。今年前5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错月指标)625.7亿元,同比增长2.4%。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健。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7亿元,同比下降5%。虽然出现了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已呈现出回升态势,这也是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在居民就业形势稳定、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以及居民投资理财收入增加等因素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39元,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45元,增长7.5%。无论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均高出GDP增速好几个百分点,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587.78亿元,同比增长13.6%;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399.07亿元,增长21.7%。

投资拉动

四个发力夯实“好”的基础

在全球疫情持续影响下,眉山经济保持活力的秘诀何在?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在眉山经济增长中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省委“投资唱主角”和市委“开放发展攻坚年”决策部署,近三年累计引进高端优质项目379个,总投资超9000亿元,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就达20个。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的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8.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4%;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4%;产业投资增长5.5%;民生及社会事业投资增长2.7%;民间投资增长9.3%。

既要有一定的速度,也要有好的质量。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目标不动摇,把抓项目促投资列为当前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在疫情期间,全市以项目谋划、项目推动、优化环境等为抓手,提亮眉山经济底色、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上半年,全市在项目谋划上发力,深化“三个”围绕。围绕“开放发展攻坚年”主题,实施项目谋划攻坚,谋划实施29个省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项目、365个县(区)重点项目,明确推进要求,全力抓好落地落实。围绕补短板,制定《眉山市2020年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工作方案》,在交通、城镇、产业、生态等9大领域,谋划重大项目69个,总投资2176亿元,计划年度投资780亿元。围绕产业发展,全市新签约项目73个,合同总金额1329亿元。

在项目推进上发力,突出“两个”抓。抓复工,早谋划、早部署,市上和区县、园区均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组,建立了“1+6+N”工作机制,每日调度项目复工、原材料和防控物资需求。抓协调,建立“一名市领导、一个市级部门、一个服务专班”工作机制,由市领导联系指导57个重大项目的建设,其余项目由区县和园区领导联系推进,每季度通报工作情况,实行挂图作战、每月调度、分级协调工作机制,督促项目加快建设。

在资金保障上发力,强化“两个”争取。全市争取中央、省资金支持项目建设,共争取到位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8个,到位资金4亿元。争取信贷支持,1-6月,全市贷款余额1399亿元、同比增长21.7%,高于全省8.5个百分点。

在优化环境上发力,推进“一个”提升。全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红色代办”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承诺制,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一网通办”工作加速推进,全市依托在线审批平台审批、核准、备案投资项目1128个,总投资2054亿元。降低企业用能成本6亿元、费用成本0.68亿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围绕既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眉山经济一定会延续良好的复苏态势,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也期待下半年经济重振,画出更加让人惊喜的曲线。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