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不足28周超早产儿平安回家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成功创造生命奇迹
宝宝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杜佩聪 王一忻 郑莉佳 文/图

近日,一名胎龄不足28周,体重只有1100克的超早产儿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眉山医院新生儿科及产科、眼科、烧伤科等多科室的协作下,在64天的精心呵护下,终于平安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因母亲临产前未及时保胎,也未接受相关治疗,并有严重的宫内感染,早产宝宝出生时,各脏器都未发育成熟。医护人员立即对其实施“窒息复苏抢救”。随即,早产宝宝在气管插管下转入新生儿病房。

经联合诊断,医护人员发现,早产宝宝合并多器官的功能损害: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重症肺炎、新生儿呼吸衰竭、新生儿败血症等,病情复杂且严重。尽管在争分夺秒的抢救下,早产宝宝仍在入院后的第1天出现了频繁的周期样呼吸,同时伴随发热、反复呼吸暂停等严重并发症,随时有生命危险。

新生儿及其他科室医护团队一刻也不敢松懈,在生命支持、集束化管理、密切监控病情变化等全程监护下,守在早产宝宝身边,陪着她接连闯过了感染关、喂养关、营养关和黄疸关等重重难关。

第31天,拔除气管插管!

第33天,停止静脉营养输入!

第36天,成功撤离呼吸机!开始非营养性吸吮力训练,为经口喂养做准备。

第41天,早产宝宝开始少量自主纳奶!为尽量给早产宝宝提供全面营养,医护人员鼓励家长坚持母乳喂养,并细心关注早产宝宝身体情况。

第51天,早产宝宝终于能靠自己正常纳奶了!

第56天,成功脱离氧疗,且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早产宝宝皮肤娇嫩,对护理工作是极大的挑战。长期的医疗救治,可能给宝宝的血管及皮肤黏膜带来损伤和感染的风险,需要精心护理。

为此,护理团队自制“水床”来保护宝宝皮肤,而且格外注意手卫生和无菌技术规范化的执行。

终于,在大家64天的不懈努力和家长的信任配合下,早产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从1100克增至2350克,达到出院标准。

此后,医护人员多次随访,指导其父母精心护理,耐心解答他们的各项问题。

“多亏了医生和护士的坚持与精心救治!孩子的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还好,我们对孩子的成长很有信心!”早产宝宝的父亲感激地说。

“任何一个生命都是上天恩赐的礼物。只要我们信任、热爱、不放弃,奇迹就会出现!”医院相关人员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