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先锋队队员给群众测量体温。
机关党员和群众一起包粽子。
参加“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到社区登记。
组织党员参观学习。
2020年发展对象培训班。
抗疫期间,机关党员进行动员宣誓。
党员与网格员到小区开展排查。

(本版部分图片由眉山市直机关工委提供)

【编者按】

□本报记者 彭威楠 杨熹 文/图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和前进步伐。形势越是艰难,越离不开坚强的组织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本色,更需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在攻坚克难中“走在前、作表率”。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机关党建工作关键任务。今年以来,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提升能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助推眉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A

基层治理一线

勇挑重担全力以赴

市委四届十四次全会作出了《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构建新型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决定》,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3月起,市直机关工委启动了“党建大联盟”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472个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包保小区党组织结对,开展组织联建、资源联享、事务联商;5437名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开展服务联心、治理联抓、新风联树行动。一时间,在城市各小区,到处活跃着机关党员的身影。有规范停车秩序的,有整治环境卫生的,有宣讲政策法规的,有调解矛盾的,仅5月23日当天,就有1525名市直机关党员参与小区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但“党建大联盟”绝不仅仅满足于粗浅层次的基层治理,更注重引导和帮助小区建立党组织,建立健全小区事务联商机制,着力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群众组织”多元共治模式,实现小区高度自治。

6月21日上午,公园一号小区大门门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市住建局机关党委、社区党委指导下,小区组织开展了“小服务、大欢喜”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小区党支部全体党员、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成员以及业主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研究制定小区居民公约,商讨如何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实现自治,大家一同包粽子、话祝福,现场一片祥和景象。针对小区治理,市住建局还将牵头对小区进行深入全面的帮助,将公园一号打造成基层治理标杆。

离公园一号小区不远的水云间小区也因“党建大联盟”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个有15年历史的老旧小区,本身基础设施条件差,加上治理混乱,居民怨声载道。市委办包保该小区后,引导小区成立党支部,多方协调争取资金用于小区内基础设施改造、规划停车位,将原来垃圾场式的院坝改造成休闲广场,共用水表更改为一户一表……

与此同时,机关退休党员周茂清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义务牵头小区治理,制定居民公约,催收欠缴物业费,与物业、业委会等研究制定小区运行机制。如今,水云间小区道路宽敞了、停车秩序规范了、环境美了、居民的笑容更灿烂了。归根结底,这些变化都是因为小区治理“顺”了。

“必须要感谢几名老党员和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感谢市委办的关心和帮助,等到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了,我们小区还会更美更和谐。”谈起变化,该小区住户李晓莉的妈妈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全市2729个城市小区采取单建、联建等形式建立党支部605个,小区覆盖率81.8%。21个市级单位在包保小区开展了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创建的重点就是治理机制模式的建立健全,最终实现没有外力干预,小区也能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实现有序有效自治,从而实现基层自治。

B

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必须立即休息治疗!”在局领导的强制命令下,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曾扬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医院接受治疗。今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的曾扬迅速返岗,调查处理一起眉山中心城区群众投诉口罩涨价问题。途中,曾扬不小心摔了一跤,造成左侧第11肋可疑骨折、第12肋骨折以及腰1、2椎体左侧横突骨折。他强忍剧痛,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整整4天。

曾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没能继续与同志们并肩奋战,给组织添麻烦了!”因伤退下防疫一线的曾扬内疚地对同事们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担当作为、甘于奉献的机关党员典型:市人民医院41支党员先锋队、461名党员,示范引领2000多名医护工作者坚守防控一线,用血肉之躯,在病毒与350万眉山人民之间筑牢了一道坚实防线;市公安局350名党员,组成26个一线战斗单元,从正月初一起24小时奋战一线,全力做好交通安保,协助完成交通卡口防疫查验;市交通运输局200余名党员,在车站、路口24小时布点防控;眉山日报社4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月23日起全媒体宣传报道抗疫进展……

有的党员没能上到一线,也不忘身上承担的党员责任。他们主动下沉社区(小区),自愿加入党员先锋队,通过参与卡点值守、送菜上门等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市直机关党员自愿踊跃捐款872915.72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全市共组建120支党员先锋队,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60个。

他们是抗疫战场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C

脱贫攻坚一线

任务不完成不撤出

6月29日,烈日当空,酷暑难耐。

在丹棱县张场镇廖店村,一个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于山林田埂间。他叫徐宏坤,是市发改委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

接到上级通知,近期,我市将组织检查组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核查此前检查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为确保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徐宏坤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在他看来,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半点问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我的任务就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脱贫任务不完成,绝不撤出。”徐宏坤说。

廖店村位于丹棱县西部山区,是我市4个省级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户、142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帮扶党员干部齐心协力,紧盯“穷根”,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结构调整、集体经济壮大、思想观念调整等方面着力,先后争取项目资金650余万元,硬化道路13公里,发展茶叶千余亩、脆红李2000余亩、商品兔1.5万只、林下鸡1万只。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5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

放眼全市,市、县(区)500多个单位结对帮扶316个省定、市定贫困村,2万多名机关党员结对帮扶5万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派700多名机关党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22个专项扶贫牵头单位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全力推进任务落地落实,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在机关党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全市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4个省定贫困村、312个市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提前一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可新年伊始,便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巩固脱贫成效造成了巨大冲击。为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期间,帮扶单位和党员干部积极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联系贫困村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完善帮扶计划425个,帮助销售农副产品总价值170多万元。此后,又实施了“清零行动”,全面梳理核查巡视巡查、督查调研、媒体暗访等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情况,对80个乡镇842个村(社区)511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督导,督促存在问题整改到位。

D

强化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中心的能力

“你答题了吗?”这成了最近几天党员之间见面打招呼的常用口头禅。

他们所说的“答题”,是指在“眉州头雁”微信公众号上组织开展的庆“七一”党建知识网上答题活动。题目的主要内容包含“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什么;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什么建设摆在首位?”等党建基础知识。据介绍,组织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是促进机关党员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强化机关党建知识学习,提升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一名党务干部,通过答题学到了更多的党务知识,也让支部党员更理解和支持支委的工作。”市数字经济局机关党支部委员解平静说。自6月25日活动启动以来,市、县(区)已经有8000多名机关党员参与答题。今年以来,全市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建十大创新项目申报评选活动,举办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宣讲会。

为强化对党建工作的督导,今年以来,全市推行“6+3”片区联系制度,将6区县及63个市直单位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1名组长、1名召集人、1名联络员,采取片区内统一推进、片区间比学赶超方式,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每月召开1次片区工作会、每月制发《机关党建任务清单》、打造示范点、约谈机关党委书记、向单位党组(党委)发提醒函等方式,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的能力。

党旗飘扬风帆劲,凝心聚力万象新。下一步,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暨“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会会议精神,持续用力抓责任落实,集中整治“灯下黑”“两张皮”,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档升级,“走在前、作表率”,让每一个机关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机关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助推眉山高质量发展。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