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铸魂固本凝聚发展磅礴力量

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指路灯、定盘星、压舱石,“党建引领”可以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战斗堡垒更坚强,先锋模范更闪亮,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彭林

党建引领 推进治理

“这比自己在家里祝寿更热闹更温馨。”6月14日,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1组的“邻里百家”里,一场“百家寿宴”活动正热闹举行。村民龚保生老人说,“很多人在一起吃蛋糕,很开心,真是和睦的大家庭。”

“邻里百家”今年5月建成后,已连续举办十余次活动。以“邻里百家”为载体,百家池村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吸引村民来到这里,再透过议事决策活动搭建了沟通协商的聚力平台,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建设者和治理者。

“美丽乡村要靠大家来维护。”6月28日,彭山区观音街道兴崇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庄、农户的房前屋后等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党员干部们先后对陈年垃圾进行了清扫搬运,对乱堆乱放的物品等进行了清理整治,使不易被发现的农村边角环境得到了彻底治理,实现了村庄清洁,群众满意。“给我们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要从我做起,爱护好、保持好美丽环境。”居民杨大爷说。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因地施策。洪雅县在全覆盖建立150个小区党组织基础上,制度化推动党员“双重管理”、干部“双向考评”、职能“下沉鉴定”,使小区党员、干部、人才“现身”联系服务群众,有效激发各类人员参与小区治理活力。丹棱县实施城市基层治理“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接单、住户评单”的“四单闭环”模式,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打通服务小区住户的“最后100米”,解决小区住户实际问题。我市针对农村居民规模聚居点资源少、服务弱、治理难等问题,总结推广彭山区江口街道“福临家园”安置小区党建引领开展“六进”行动的经验,健全组织、集聚资源、集中服务,推动全市256个农村居民聚居点逐步形成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才能让党的执政根基稳如磐石。我市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打出一套固本强基的“组合拳”,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不断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基层有感、群众有感。

党建联盟 发展联动

6月2日,成眉创新经济发展带党建联盟启动仪式举行,公布了第一批联盟成员名单,其中眉山区域有中法农业科技园、川港合作示范园等20个企业党组织;发布了机会清单,其中眉山区域内容覆盖中部创新经济核心区等3个产业功能区,涉及产业基金项目、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公司),包括资源要素、市场推广等13项需求。

“成立成眉创新经济发展带党建联盟,是推动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成眉同城化进程的一次生动体现,也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的一次大胆实践。”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建联盟将按照“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总体思路,通过“五联”模式,积极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发展格局。

“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增进了成眉两地各单位的互利共赢。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创建了项目合作机会清单,大家共商共议、双向认领,集众智、解难题,改变了以往各单位‘单兵作战’的方式,实现了‘区域作战’,达到了‘1+1>2’的效果。”中建钢构四川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陈龙表示。

有“大”联盟也有“小”联盟。“交际场合着装得体,举止谈吐亲和……”6月1日,我市中心城区财富中心党建联盟邀请具有多年职场实践、团队内训“商务礼仪”标杆型老师,对联盟单位成员进行“商务礼仪”“行动管理”课程培训。党建联盟单位、社区等成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收获满满。“大家来自不同的企业,增进了彼此交流,增加了合作机会。”有成员表示。

财富中心党建联盟由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党工委牵头、学合文旅等楼宇企业发起组建,覆盖企业党支部4个、企业83家、党员53名。建立联盟成员8类21项需求清单、10类30项资源清单和7类28项服务清单。现已发放联盟成员专享优惠券200余张,促成6家联盟企业达成合作3项。

“党建联盟是党建工作的一种创新方式,主要以提升党建质量、强化组织力为重点,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最终形成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线淬炼 凝心聚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春节,对全市人民特别是党员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党员坚决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指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抗疫前线。

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主任刘源欣,疫情期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回家,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醒来后,又要赶到院内,继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90后的他,用行动和毅力将党旗飘扬在儿福“疫”线。他说:“不能让院内防控出现一个缺口。这是一个员工的使命感,更是一个党员的担当。”

“没能继续与同志们并肩奋战,给组织拖后腿了。”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干部曾扬强忍两根肋骨骨折的剧烈疼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后被同事发现强行送医院检查时,曾扬十分内疚地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组织部制发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各县(区)党委组织部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书,全市80个乡(镇、街道)、1363个村(社区)党组织坚持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这充分表明,越是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

今年,我市把实践作为锤炼干部的大熔炉,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通过志愿服务、共商共建等方式,将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双创”第一线、社会发展最前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

旗帜火红,于今更艳;高山景行,于斯更盛。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在以“治”不忘“危”、“兴”不忘“忧”的清醒和定力,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适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走向新胜利。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