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因地制宜谋发展 产业兴旺聚人心
——聚焦眉山基层治理之产业带动篇
龚村“花间集”玫瑰园。
龚村美丽的乡村风景。
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
社区葡萄获丰收。
游客在幸福古村体验。
游客在龚村采摘蓝莓。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推进基层治理,必须把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更美好,这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也是推进基层治理的目的。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助民增收,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随之而来。

□本报记者 陈甜 文/图

因势利导

发展特色产业

“家里的果园能挣到钱,外出打工的人就少了。”丹棱县齐乐镇宿场村党支部书记郭永告诉记者,该村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展好,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很少。据疫情期间统计,全村2700多人,省外务工仅100余人,绝大部分村民就近务工顺便在家管理果树,“靠种果树,一年10万元的收入都很正常,大家的荷包也因此鼓起来了。”

“经济条件好了,村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也更乐意参与村里的建设发展。”郭永说,就在不久前,村民们自发组织筹款,有商有量地修好了一条长200米的生产便道。以前的生产道可以骑车通过,但比较窄,于是就有村民提议大家一起出资,将这条道路重新拓宽。这一号召得到了积极响应,从筹集资金、购买材料到组织人力,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道路扩建。“这条生产便道是很多村民去自家果园的必经之路,根据道路涉及的果园面积来分摊,虽然我家果园不在路边,但我还是主动出了200元。”该村村民邱昌清说,路修好之后,大家出行都方便。

和宿场村一样,彭山区公义镇公义场社区也是通过发展水果产业实现增收。

“解决好人、地、钱的问题,村民的幸福感都大大提高了。”公义场社区副主任王东说。

据介绍,曾经的公义场社区,青壮劳动力几乎都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老人勉强靠种地生活,收入有限,而且由于精力有限,大部分田地都荒废着。

2013年,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始规划建设,公义场社区抢抓机遇,通过土地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当地农民就地转变成果园工人,靠着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双重来源,大大改善了生活面貌。

近日,在该社区的鼎加家庭农场,54岁的居民郑水芝正在为葡萄树疏叶,对于现在的生活她很满足。“我们家里只有2亩地,种地挣不了钱,出去打工这个年纪也不好找,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还可以就近找到一份工作,特别好。”

公义场社区在整合土地的同时,还推进村民聚居,以此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没想到,在农村也能住上这样好的小区,水电气都通,楼下还有健身器材,这和生活在城里没啥两样。”今年63岁的居民余友平说,他搬进该社区安置小区已有三年,村里产业越来越红火,他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文旅融合

小山村变“幸福村”

“您好,欢迎光临小酒馆,这里有酒、茶水和饮料可供选择。”6月23日上午,在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小酒馆的服务员罗谢热情地招呼着游客。

今年34岁的罗谢是丹棱县张场镇人,十年前嫁到幸福古村,也算是幸福古村从小山村变“幸福村”的见证人。“以前就感觉这里自然风光特别美,但没什么人气。”罗谢说,现在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了,一到周末、节假日,就有许许多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体验古村传统农耕文化。

据幸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黄红介绍,变化,是从2014年开始的。这一年,幸福古村以其独特的古村落资源,被列入2014-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提升试点13个项目之一。随后,丹棱县启动了幸福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先后建了起来。小山村的蜕变由此而来。

据了解,从2016年3月正式对外开放营业至今,幸福古村共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

“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群众。”黄红告诉记者,近年来,幸福古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古村道路泥泞、房屋破旧,通过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彩色游步道通达到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停车场、卫生间、垃圾桶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外出村民纷纷返乡创业、务工,离家近了,收入不减反增……

今年51岁的村民黄树成以前在外工作,2015年得知家乡开始发展旅游业,他辞职回村参与建设,如今的他已成为幸福古村发展有限公司的后勤总管。“家乡发展好了,大家肯定都愿意回来,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收入还很可观。”黄树成说。

古村的魅力在于它的原生态。幸福古村在打造中,保持民居院落原有风貌和内部结构,恢复完善“堂屋”“仓库”等农村传统特色设施,保留犁、耙、风桶、石磨、蓑衣、瓢篼等传统特色符号和传统农耕生产生活用品,充满“乡村气息”的古村受到了游客的喜爱。“我去过很多乡村游玩,但幸福古村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来过幸福古村好几次的刘女士说,幸福古村不仅保留有乡村的原汁原味,还十分干净整洁,看着特别舒心。

“这是因为曾经只愿意管好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村民,享受到了古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自发担当起了古村守护者,不会做任何损坏古村形象的事情。”黄红表示,是产业发展将大家拧成了一股绳,让大家共同为建设更美好的乡村而努力。

多元发展

助推兴旅富民

“我们龚村的特色就是,既有美景可看,又有瓜果可尝,还有舒居可住,是一个拥有休闲度假景区的现代化新农村。”东坡区尚义镇龚村党支部书记李杰说。

培培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培培农业”)作为最早在龚村规模化发展农业的企业之一,它的发展历程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龚村的变化历程。

2009年,培培农业入驻龚村,开始第一年的蓝莓试种,试种成功后于第二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形成了100余亩的蓝莓种植规模。“我们在销售过程中发现,有很多消费者有亲自采摘的意向,于是转变单一销售模式,增加了采摘活动。”培培农业相关负责人刘尚利介绍,他们从2014年开始举办一年一届的蓝莓采摘节,活动时间为每年的5月1日-7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加。

“除了蓝莓,村里的农业资源非常丰富,比如柑橘、葡萄等,所以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式,非常契合龚村的情况。”李杰告诉记者,目前,龚村以“农、文、旅、体、养”多元化发展模式,打造形成了风貌突出、环境优美和集体育、观光、品农家风味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景区。

2013年,在龚村土生土长的村民田树安将自家农房进行改造,让农舍升级成为农家乐,提供餐饮、娱乐、住宿等服务,经过近5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农家乐。“一到周末、节假日生意都很好。”田树安表示,现在农家乐年收入已过百万元,除了自己致富,还聘请了15名当地村民在农家乐务工,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

“此外,我们还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来助推乡村发展。”李杰介绍说,龚村新引进的“花间集”玫瑰花产业园项目,其中集体经济占股30%,去年得到收入分红7万元。“去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6万元,大家的荷包鼓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村上很多事情也好办了。”李杰说。

记者手记

宿场村和公义场社区因其天然的种植优势,通过发展水果产业实现增收;幸福古村借助原始的农耕文化,发展文旅产业;龚村利用优越的交通位置和自然资源多元发展,以旅带农,兴旅富民……

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也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为什么产业发展如此重要?眉山作为农业大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基层治理都必须要聚焦乡村。推动乡村产业兴旺,让乡村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才能做好其他事情,因此,通过发展产业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也才能更好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