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洪雅保坪村:扶贫扶志展新颜
鸟瞰茶叶基地。

洪雅县将军镇保坪村——眉山市级贫困村,小地名叫宝子山,是第四批四川省级传统村落。

这里,小弯连大弯,小山连大山,最低海拔560米,最高海拔1200多米;全村13个村民小组、3260多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5人。

近日,记者来到宝子山采访,从海拔560米处的黄猫岗藤椒基地,到海拔近1200米的烂田子茶叶基地,从与村组干部摆谈,到在易地搬迁户家中采访,感受到这个“挂在大山之上”的村庄发生的新变化。

□李芳

本报记者 蹇玮杰 文/图

抱团发展藤椒 夯实村民增收路

在黄猫岗的山坳口,一块高大的“保坪村‘抱团发展’扶贫产业基地”宣传牌映入记者眼帘。沿宣传牌旁左侧水泥路上去,藤椒基地就在路左侧山坡上。

“这一片藤椒有150多亩,是村两委于2018年新成立保坪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将当时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按每户6000元为一股加入合作社,集中流转这片荒山坡后种植的。”保坪村第一书记涂小雄说,到明年,这些藤椒就能挂果,到时候亩产能达到1000公斤。

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涂小雄结合保坪村实际,与村两委班子制定了“抓规划强帮扶、抓党建强引领、抓产业强基础、抓乡风强治理”的帮扶计划。

2019年,该村又用争取到的乡村振兴先行村项目资金60余万元,连片发展藤椒150亩。目前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能从合作社领到300元保底分红,而且他们还能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正在该基地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赵学安笑呵呵地说,比起自己种植,在基地务工收入更稳定,也不承担种植风险,合作社盈利后还能得到分红。

新建避险道路

替代“挂壁天路”

4年前,通往宝子山的通村水泥路仅3米宽,对方来车隔很远就要停下找错车的地方。如今,加宽后的道路再不愁错车的问题,在“挂壁天路”的对面还新建了一条宽敞的水泥路。

“有了县级相关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村第一书记的多方争取,保坪村这两年用在道路上的投资特别大。”保坪村党支部书记唐尚发说,“摘帽后的保坪要振兴,道路等基础设施是重中之重。”

2018年以来,该村共争取道路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实施“挂壁天路”段避险改道工程,解决了100多位村民的安全出行和2000亩竹木运输问题。同时争取项目资金加宽道路17.4公里,初步形成村内公路环线。目前,全村硬化道路近100公里,每个村民小组通了水泥路,户通路达到96%以上。

易地搬迁住新房

脱贫户展笑脸

今年62岁的王开银,是保坪村13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个个带病。记者走进王开银家采访时,他正在易地搬迁的新房里准备午饭。

一家人从昔日低矮潮湿的危房搬进新房,还落实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和残疾人政策帮扶。“说实话,要不是托政策的福,我家这辈子都住不起这么好的房子。”王开银满脸笑容地感叹。与王开银家一样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改变生活的还有周华付等15户。

涂小雄说,通过广大帮扶干部近年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心用情扶贫扶志,像王开银这样脱贫摘帽后的村民,其精神面貌和观念都发生了根本改变。在2018、2019年开展的两届保坪村“乡风文明 最美保坪”评选活动中,共评选出“脱贫示范户、党员示范户”5个类别、19户先进典型代表,其中周华付、李长凯、姜明海等被评选为全村脱贫示范户。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