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医疗扶贫托起脱贫致富梦

本报讯(记者 周华 张丹梅)“尹大爷,你的血压、心跳都正常,平时要多起来走动,身体才恢复得快。”6月18日,在洪雅县柳江镇兴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尹成贵的家里,家庭医生张加年一边为其检查身体,一边叮嘱尹成贵注意事项。

7年前,尹成贵突发脑卒中住院,共花费5万元医药费,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补充、医疗救助、倾斜支付报销,最后个人实际支付了5000元。

为最大限度避免因病致(返)贫,近年来,我市研究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参保率达100%、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个人支付1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免费健康体检、门诊特殊疾病报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负担。

出院后,当地医保部门将尹成贵病况纳入医保门诊特殊疾病保障范围,平时吃的高血压药基本不花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定期上门回访,及时了解尹成贵恢复情况,针对性地给予健康指导。“前不久,我们来为尹大爷体检了身体,今天过来进行随访,尹大爷身体恢复还不错。”张加年说。

由于脑卒中后遗症,尹成贵行动不便,老伴年岁已大,儿子常年在外务工,一家人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为让尹成贵一家持续脱贫奔康,2017年底,兴胜村两委将他们统筹到村产业扶持项目抱团发展,每年可以得到一笔稳定的收入。

这个项目是该村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而打造的党建引领抱团发展项目,总投资46万元,占地102亩,种植凤凰李4000株。正式投产前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年可领到300元的保底分红。“明年起,李子树丰产后,按照今年市场价格算,预计能收入20余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将领到800元的分红。”兴胜村村主任陈赵军表示,随着项目的逐渐成熟,尹成贵一家的收入会逐年增长,生活会越过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