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三上门”模式助春耕 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

人勤春来早,备耕正当时。3月19日,在仁寿县珠嘉镇棚村村,处处都是在田间地头进行土地管理的忙碌身影。

“我们正在这边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不增耕地、玉米不减产前提下,每亩可以多收150公斤大豆。”四川省现代粮食产业仁寿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举措,新的成效。仁寿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把握春耕关键时刻,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春耕生产“十条措施”,创新“三上门”模式,助力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特约通讯员 潘建勇 本报记者 郭侨 文/图

便捷!

农资配送“上门”

“今年多亏党员干部们早早地为我们送来农用物资,我们才能顺利开展春耕。”连日来,仁寿县富加镇音堂村农户徐丽君正在“加班”翻土,准备播种玉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仁寿县所有乡镇、村(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生活必需品经营户全部暂停营业。可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农资产品采购不便成为农户们的难题。为帮助大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仁寿县全面推行农资代订、代购备耕模式,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由组长负责统计村民农资需求,村里统一订购分户配送,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实现户户配送到家门口。

截至目前,仁寿县储备的650吨水稻种、1300吨杂交玉米种、169吨农药、6万吨化肥、1400吨农膜,已全部配送到每家每户,全县百姓正有序进行大春备耕生产。预计今年大春生产播种面积将达164万亩。

贴心!

销售渠道“上门”

“从2月12日到22日,我们积极联系采购商,组织党员干部当起了‘推销员’,仅用了十天时间,宝飞镇滞销的500余万斤柑橘全部售卖一空。”仁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多种举措,畅通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把贴心服务送上门。”

牵线搭桥,线上线下齐发力。陆续引进外地经销商近30家入住仁寿采购柑橘。组织全县电商500余家参与柑橘网上销售,通过电商销售2500余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0%。出台补贴政策,对采购商和电商进行补助。动员党员干部、乡贤广泛参与,利用人脉、渠道等优势,采取“朋友圈营销”“微信群推广”等方式,搭建农产品“供需”桥梁,让原本滞销的农产品成了“抢手货”。

打响品牌,内畅外通助增收。成功注册“仁寿初见”公共品牌和“橙色美仁”企业品牌,晚熟柑橘在外知名度影响力提升,来往客商人数更多、区域更广。来仁采购柑橘的外来客商达150余家,相比去年不降反升,成功将柑橘销往广东、北京等地。

此外,仁寿县还成功开启无接触式收购、竞争式收购和解困式收购等方式,扩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精准!

技术指导“上门”

“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要加强田间管理。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较大,一定要加强蓄水保墒。”带着技术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如何做好春耕,这是最近出现在仁寿县各个乡镇的互助画面。

为提供技术支撑,仁寿县组织150名县乡农技人员分区分片,深入田间地头对小春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柑橘的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报信息,指导农户加强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防治发放春耕作物技术管理要点宣传单,引导农户合理规划种植品种,调整种养结构,确保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实现增收增产。

上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