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致敬!仁寿战“疫”英雄系列报道②
防疫一线 处处是他们奔走的身影
杜刚正在进行入户排查。
工作中的刘艳。
刘学明在忙碌地排查。
廖鑫正在进行消毒工作。

□本报记者 郭侨 文/图

杜刚

做好社区“当家人” 筑起居民“安全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许多人放弃休假,坚守基层一线,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仁寿县怀仁街道大道社区党委书记杜刚就是其中一个。

3月19日晚上10点,街上行人稀稀拉拉,大道社区的会议室里却灯火通明。杜刚正带领班子成员召开“圆桌会议”,就落实好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4号通告展开讨论,安排下一阶段防疫工作。会议结束后,同事们陆续离开,杜刚继续整理着汇总讨论意见,一直忙到凌晨。

而这,只是近段日子以来,杜刚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1月23日,战“疫”打响。为实现社区排查全覆盖,杜刚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一道,根据辖区居民分布,通过三天不间断入户走访,敲遍每一家门,完成了社区19085户居民排查。大道社区是仁寿县人口最多的一个社区,为消除居民的担忧,杜刚想出法子,在每户居民家门上张贴社区二维码,方便大家通过网络咨询任何问题。那段时间,杜刚每天要接到200余通电话,他的手机随时都连着充电宝。

按照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安排,2月9日起,所有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出入要求一户一证。大道社区共有将近2万户居民、5.7万人,而社区工作队伍仅有24人。庞大的工作量、紧缺的办公人手,让上门办证一度陷入效率低、耗时长的困境。

面对困难,杜刚并没有退缩。他不断思考,怎样才能更高效、安全的方式摸排人员、防控疫情。于是,线上采集信息、无接触办理出入证等工作方式应运而生。居民只需通过网络扫码,在疫情防控社区“居民出入证”申领平台填写资料,就可轻松办理出入证。当时,仅仅利用三天时间杜刚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完成新一轮的排查,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完成5万余人的出入证办理,这种创新做法也在整个街道进行了推广,为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中,每天起早贪黑实地走访、靠前指挥的杜刚还始终把同事们的安全放在心头,常常叮嘱着同事们外出注意防范、要按时吃饭。加班到深夜后,他还会把没有车的同事安全送到家。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党委一班人,守护好居民的安全防护门,是我最基本的使命和担当。”在这场战“疫”中,杜刚一直扎根社区,和同事们携手为居民们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交出了一份“零确诊、零疑似”的阶段性胜利答卷。

刘艳

带伤坚守在岗位 疫情面前不言退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涌现出无数战“疫”人员,他们默默参与,尽己所能,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刘艳也是其中的一员,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她的脚上带着石膏。

今年38岁的刘艳是仁寿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战“疫”打响后,她被安排在仁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成了她的“第一战场”。起草文件、处理各级来文、整理归档资料、会务处理、联系协调各个单位,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迅速对指挥部的各项指令作出反应,督促各项指令落地落实,这些都是刘艳的工作。特殊时期对文件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要求很高,为确保指挥部各项指令能及时准确传达到各部门,她常常加班至深夜。

2月8日中午,刘艳突然接到下午2点要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她和同事来不及吃饭,立即着手准备会议资料,在各楼层间奔走。手忙脚乱之时,上级的紧急文件又到了。脑子里装满了如何安排会场,如何处理上级下发的紧急文件,16天的高强度的工作,再加上长时间紧绷的神经,刘艳下楼时不小心脚一滑,摔了个大跟头,左脚顿时肿了起来。同事见状赶紧将她送去了医院。经诊断,刘艳左脚骰骨撕脱性骨折并伴有关节损伤,医生建议她平躺修养。可时下又正值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出于工作延续性的考虑,刘艳打上石膏后,毅然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我只是脚受伤了,手还能动,所以还是坚持回来工作。”刘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下更应该坚守岗位,不退缩。

从那天起,刘艳每天都一瘸一拐地准时出现在指挥部办公室,加班熬夜也从未落下一天。疫情面前不言退,她的这种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刘学明

行走在网格中 不惧怕苦与累

“现在还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你们要随时对来店的群众进行登记哈!”3月22日,虽是周末,仁寿县普宁街道龙水河社区网格员刘学明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相关宣传。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除了医院,社区是另一个不见硝烟的主战场。54岁的刘学明在社区党委的安排下,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战斗在疫情防控中。

“村(社区)、网吧、旅社…… 对返鄂人员全部排查,一个也不漏!”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起,刘学明就踏上了入户排查之路。白天,他要排查自己负责网格中的400多户居民,统计这些人家中有无从武汉返乡者、发热发烧者等等;晚上,他还要和同事一起巡逻,看看有无茶楼、宵夜摊等在继续营业。

就在刘学明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的关键时刻,命运似乎跟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1月25日,刘学明92岁的老父亲因病去世。他忍着巨大的悲痛,默默处理父亲的身后事,未向组织和领导反映父亲病故的消息,更没有请假。

此后,刘学明仍然每天照常上下班,入户排查,对辖区内进行消毒和巡逻,对辖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

1月27日,社区干部在巡查走访中,才得刘学明的父亲已病故。当问及他为什么对此事只字不提时,刘学明轻描淡写地说道,“不想这个时候给组织添麻烦。”

领导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消息,安慰之余,劝说他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刘学明说,“今年工作情况特殊,大家都取消休假忙碌在一线,这种时刻,相信我的家人能够理解我和支持我。”

直到今日,刘学明依旧每天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作为街道防疫主战场的一员,每天加班加点,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个链条都能够不松动,为抗击疫情努力付出,默默奉献。

廖鑫

小个子有大担当 主动请缨献力量

在仁寿县,有这样一位“小”人物,在众人宅家躲避病毒时,她身背消毒喷雾器,负重前行,穿梭于县城的大街小巷。她是廖鑫,文林街道城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护人员。

未满22岁的廖鑫今年1月才正式到岗工作,年纪小,个子也小,看上去柔弱恬静。春节期间,为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单位给她安排了资料整理、信息统计的办公室事务。然而,廖鑫却主动请缨,担负起社区日常消毒和体温检测工作。

廖鑫所负责的普宁街道江家坝社区多是老居民楼,只能徒步上下楼,身背40斤重消杀设备的廖鑫就这样穿梭于辖区的各个角落,最多的时候一天上上下下要爬近100层楼。工作开展不久,廖鑫的双肩已被背带勒出深深的勒痕,肩部、腰部及腿部肌肉的酸痛日益加重,但她从未想过放弃。经过康复科医师的穴位扎针治疗后,廖鑫继续奔走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后,我和廖鑫分到了一组负责消杀工作。她每天背几十斤的消毒水上下楼梯,但从来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回来医院以后,她还要负责发热病人的信息统计工作。”同事范肖丽说道。

每天喷洒消毒液300多斤,日均2万多步,10余公里,近百层楼,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廖鑫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丈量着辖区的每个一个角落。小小的身躯,大大的能量,廖鑫的敬业、坚韧和奉献精神,身边的人都看在眼里,十分感动。

“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凡的小事,疫情防控能够取得现在的成果,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参与此次疫情防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廖鑫感慨道。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