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系列报道④
春耕生产忙 绿色生态不能忘
工人手持塑胶软管,将沼液均匀地喷洒到地里。

□袁桂林 本报记者 陈燕利 文/图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春分到,洪雅县的春管、春耕、春种已进入繁忙的阶段,各个劳作现场大力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治病虫害等技术,绿色生产成为今年春耕的主旋律。

3月20日,记者在中保镇青衣江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看到,麻源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藤椒树下,10余名佩戴口罩的工人以两米左右的间隔排成排,蹲在地上缓缓向前推进,所过之处,杂草被连根拔起。

“不能用除草剂。”正在除草的工作人员说,“不只是藤椒,园区内的所有农作物都不能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园区道路旁,醒目地竖立着园区三必须、三禁止、三坚持的公约。其中,不得随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生产激素;禁止将未经检测、未到生产周期的农产品上市,不得以次充好夹带销售等规定,这些都是洪雅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建设的践行,确保了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在已平整好的菜地里,两名工人正在将塑胶软管接在田边的沼液输送接口上,打开阀门,沼液便从软管喷涌而出。工人手持塑胶软管,将沼液均匀地喷洒在地里。“用沼液浇地,是为了给即将下种的菜苗堆足有机底肥。”工人一边浇着沼液,一边向记者介绍,除此之外,菜地里堆放着园区内食用菌专合社采摘完食用菌后的培养土。“这些都是有机肥,园区内的所有果树、蔬菜、牧草等农作物都用有机肥,很少用化肥。”

在洪雅县,绿色生产已成为“时尚”,而绿色的生产方式,不仅仅是肥料使用。在中山镇前锋村,2300亩的茶园基地防治病虫害用的是色板、灯诱的绿色物理防治技术。

“利用害虫对色板和灯光敏感的特点防控病虫害,全面保证了茶园的生态和茶叶质量安全。”该基地负责人付志洪表示,生态有机茶在生产过程中完全不施农药、化肥,只能使用物理防治的方法。目前,茶园在春夏茶园管理中实施物理化诱控术,秋冬茶园管理中实施科学用药技术,全面构建起绿色防控体系。

在各地积极进行绿色生产的同时,洪雅县也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不误春耕、不误农时。目前,全县共储备杂交水稻种子145吨、杂交玉米种子75吨、农膜25吨。与此同时,积极抓好工作指导,及时组建农业生产科技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等。并及时组织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深入到各乡镇,对农资销售网点逐一检查、严格执法,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