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把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终端见效中抓落实
着力“即知即改” 落地有形见实效

□本报记者 彭林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部署,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坚持以“抓落实”为目的,通过拿问题开刀,让群众叫好。截至2019年12月,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80.1%;新增24小时“不打烊”政务专区等6项服务,“一窗受理”事项达8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95%;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9个,整改大排查发现问题11412个。

“整治”与“发展”同步

夯实高质量“底子”

“我们围绕26个专项整治方案,分解130项任务、382条整改措施,‘清单制、责任制’推动整改落实。”仁寿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不懈努力,该县办实事好事2.3万余件,惠及群众5万余人;推行政务窗口免费打印复印服务,每年为办事群众减少开支100余万元;解决群众挂号难问题,推出电话、公众号、APP等预约诊疗服务;推行城市交通便捷化智能化,新开、优化公交路线4条,上线巴士生活APP乘车支付服务;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6903个问题整改到位。

青神县以小切口解决“大诉求”。针对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立“学科工作室”16个、组建“片区学校联盟”3个,青神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开工建设,将新增学位1600个;针对就医难问题,组建“青神医院集团”统筹13家“分院”功能,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业务用房主体工程项目,开放床位390余张;针对停车难问题,设置智慧停车位1168个,车位周转率从2.2提升至5.4;针对山地椪柑运输难、运费贵问题,安装6公里“小火车”,受益果园3000余亩。

“我们瞄准‘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项目审批审查效率低下、签约不落地、推进无力度、履约不诚信、随意改变法定程序’等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46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挂账销号。”洪雅县有关负责人说,2019年11月29日,竹钢国际生态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11月30日,法国太阳季亲子度假项目在洪雅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彭山区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成眉同城率先突破区的决定》《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聚焦规划编制同城化、公共服务同城化、人才流动同城化等“八大任务”,加快推进与新津、双流、蒲江等地的战略合作。25个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顺利签约,中日国际康养城、水郡未来城、江口沉银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坚持改字当头、一抓到底

真刀真枪解难题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部署,坚持改字当头、一抓到底,做好专项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整治重点补短板。我市聚焦中央、省委“8+8”专项整治,结合实际,研究确定“7+7+4+6”专项整治项目,9名市级领导包案负责,14个牵头单位、34个责任单位推动落实,制定整改措施211条。

瞄准群众关注热点强弱项。针对征地拆迁“征而未安”问题,通过统规统建、统规自建、指定房源,年底前安置群众2.1万人;针对群众办事跑多次问题,新增24小时“不打烊”政务专区等6项服务,“一窗受理”事项达80%以上、网上可办率达95%;针对营商环境不优问题,推行“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项目落地时间缩短至50天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8个工作小时;针对公办学校入读难问题,新建成投用学校18所,新增学位2.9万个,化解大班额676个。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法被中央主题教育简报刊发,整治“上学难”工作做法被省委主题教育简报刊发。

聚焦当前工作难点堵漏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比考核基准年下降40.8%,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开展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行动,整改大排查发现问题11412个。

“将按照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建章立制固化好经验好做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市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