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联系方式

 

办公室 :38166899

总编室 :38166811

采访中心:38166844

编缉中心:38166822

广告部 :38169928

网 站 :38166855

基于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的一些思考

眉山市东坡区复盛乡陈竹希望学校 郭颖

多年的农村初中语文教学让我深切感受到农村学生与城市学生在语文学习上存在的部分差异,而这些差异更多地体现在阅读水平上。语文阅读水平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与成绩。因此,农村初中语文教学,特别是阅读教学就显得格外重要,然而其现状却不容乐观。

一、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

农村初中语文阅读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对阅读重视不够。在农村初中,多数学生对语文不够重视,对阅读更不重视。然而,随着中考改革的推进,语文在中考中的分值由先前的120分提高至150分,而阅读(包括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名著阅读)的比重竟高达50%,这跟学生对阅读的重视度形成极大的反差。

(二)学生阅读资源不足。农村学生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家长对孩子读书关注不够以及学校可供学生借阅的图书不足等因素,导致学生阅读资源匮乏。

(三)学生阅读兴趣不浓。在农村,外出务工的学生家长较多,孩子的教育自然落到了祖辈肩上。而大多数的祖辈在管教孩子时,对他们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无从引导,导致多数农村学生从小对阅读就不感兴趣。

(四)学生阅读习惯不良。绝大多数学生没有好的语文阅读习惯。朗读能力差,语感弱。在阅读中很少能自己体味到语言文字的美。

(五)教师阅读指导不当。在课堂阅读教学中教师依然处于主导地位,支配和主宰着整个阅读教学活动。在阅读教学中重技巧传授,轻语言的品味,特别是那些精妙语言,很少去引导他们品味、揣摩。这就导致学生在课堂阅读中缺乏学习的激情、审美情趣以及深厚的人文情怀。

这五个方面的问题直接导致学生阅读能力不足、语文素养整体下降,导致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与素质教育的目标渐行渐远。

二、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建议

基于以上的阅读现状,我对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提出以下建议:

(一)增加阅读量拓展学生视野

依据新课标的规定初中生课外阅读总量不得少于二百六十万字,每学年至少阅读两至三部名著。但是,在农村,很大一部分初中生的课外阅读量远远不够,他们中知道“四大名著”的多,可熟知书中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却寥寥无几,更别说阅读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了。

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增加学生阅读量这一问题。只有学生的阅读量上去了,视野开阔了,他们在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才有可能增强,相应的阅读能力也才有可能增强。

(二)激发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应当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热情参与,独立自主地进行阅读,感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从而增强学生阅读的信心,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   

(三)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英国教育家洛克说过:“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在教学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1.培养主动质疑思考的习惯。有这样一个关于犹太人善问的例子:犹太人崇尚创新。在他们看来,学习不应该只是一种模仿,应该以思考为基础,要敢于怀疑,善于发问。许多犹太家长在孩子放学时问的第一句话不是“今天老师又教了些什么”,而是“今天你又提问了吗”,以此来鼓励孩子多思质疑。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告诫我们“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得到真正有用的知识,可见思考之于学习的重要性。在日常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一切机会,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学生好奇而不好问等心理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敢于合理质疑“官方”的结论、说法,绝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问题。

2.培养圈点批注的习惯。所谓圈点批注是指在阅读时利用一套能代表某方面意义的、自己能够理解的、固定的符号在文中圈出重要的词句,点出疑难之处,写出批语、评论等。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通过严格要求学生,强化训练,培养学生养成圈点批注的习惯。

3.培养写读书笔记的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读书笔记的过程就是提炼文章重点的过程,也是加深对文章的理解的过程,可以使学到的知识结构化、系统化。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摘抄好词佳句、写读书心得、画思维导图等方式培养学生坚持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4.培养勤查工具书的习惯。阅读终归是学生自己的事,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不宜事事代劳,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时查工具书就变得尤为重要。

(四)教授阅读方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教给方法比教给知识更重要。”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对文本的处理绝不能单纯地停留在对文章本身的理解上,要善于从文本中抽象出具体的阅读方法教给学生。只有掌握了具体的阅读的方法,学生才可能准确地提取阅读信息,才可能自主地进行阅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这条路上,只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探索,一定能摸索出一条适合农村学生的阅读教学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1 缩小1 默认1